home
search
【內容】

腹痛是指胃脘以下,恥骨毛際以上部位發生疼痛而言。首載見於《內經》,多從寒熱邪氣客于腸胃立論。

導致急性腹痛的病因頗多。有因外感寒邪,過食生冷,寒滯于中,氣機不利而痛;有因暑熱之邪侵襲或恣啖辛熱之品,熱郁于內,氣機不和而痛;或因情志怫郁,肝胃不和,氣機壅寒;或因跌仆創傷,蛔虫竄擾,氣滯血瘀,氣機活動阻滯,不通則痛。亦有因素體陽虛,脾陽不運,臟腑虛而有寒,失其溫養而腹痛。

針灸治療腹痛,始見於《足臂十一脈灸經》:「腹痛,腹張(脹)…皆久(灸)足泰(太)陰臑(脈)」(《五十二病方》)。自《內經》直至明清醫籍多有載述。

腹痛是一個症狀,西醫多種病症,如某些急腹症、神經官能症腹痛、消化不良性腹痛等均可歸屬本症。

【辨證分型】

(一)寒痛

痛勢急暴,得溫稍減,遇冷更甚,大便溏薄,四肢欠溫,脈象沉緊,舌苔白膩。

(二)熱痛

腹痛劇烈,腹壁拘急,脹滿拒按,煩渴引飲,便秘溲赤,脈象浮數,舌紅,苔黃膩。

(三)實痛

氣滯為主,腹痛腹脹,攻竄不定,痛引少腹,脈弦,舌質暗;血瘀為主,痛如針刺,固定不移,脈細或澀,舌質青紫而兼瘀斑。

(四)虛痛

腹中時痛或綿綿不休,按之痛減,伴見面色無華,神疲乏力,脈細無力,舌淡苔白。

【治療】

(一)寒痛

1.治則:散寒祛痛。

2.處方:關元、下巨虛。

3.方義:腹痛病位多在下焦,溫灸關元可消下焦之積寒,則陽氣得伸;下巨虛屬胃經而為手太陽之下合穴,太陽主表,取是穴可祛寒邪,通腑氣。陰寒散,氣機利,則腹痛可止。

4.治法:關元宜隔薑灸,須大炷重灸至痛緩,亦可先施以熱補法,繼用瀉法,以熱補為主,在留針期間,艾卷熏灸針柄。下巨虛施瀉法。留針時間長短,須視疼痛症狀改善而定,30分鐘~1小時不等,下同。急性腹痛症情危重或針灸療效不顯者,須配用或改用其他中西醫療法。

(二)熱痛

1.治則:清熱通腑。

2.處方:內關、氣海、行間、建里。

3.方義:內關為心包經之絡,別走少陽三焦,配氣海可通調腹部之氣機,理氣鎮痛;行間為肝之滎,刺之可清下焦之邪熱;建里,泄腑熱而通腑氣。

4.治法:均用涼瀉法。宜持續運針至痛解。

(三)實痛

1.治則:利氣活血止痛。

2.處方:中脘、足三里;氣滯加期門,血瘀加地機。

3.方義:實痛病機,在于經脈瘀阻,腑氣不通,取中脘、足三里,意在調整氣機之升降,逐腑通腸;氣滯為主者,加取肝募期門,疏泄鬱結之氣;血瘀為主者,加取脾郄地機,活血通瘀。祛瘀開閉,氣通血活,腹痛可止。

4.治法:中脘、足三里,先行瀉法,後施補法,瀉多于補;余穴採用瀉法。

(四)虛痛

1.治則:溫中補虛止痛。

2.處方:脾俞、中脘、氣海、足三里。

3.方義:取脾之背俞和胃之募穴相配,補脾胃以益生化之源;氣海、足三里相配可補益中氣,二者相合可達到溫中補虛、緩急止痛的目的。

4.治法:用溫補法,針後可加灸。

【古方輯錄】

《針灸資生經‧第四》:中極,主腹中熱痛。行間,主腹痛而熱。

《針經摘英集‧治病直刺訣》:治小腹疼痛不可忍者,刺任脈關元一穴,次針足陽明經(足)三里二穴。

《神應經‧腹痛脹滿門》:腹痛:內關、三里、陰谷、陰陵、復溜、太溪、崑崙、陷谷、行間、太白、中脘、氣海、膈俞、脾俞、腎俞。

《肘後歌》:「傷寒腹痛虫尋食,吐蛔烏梅可難攻,十日九日必定死,中脘回還胃氣通。」

《針灸聚英‧卷二》:「腹痛:…實痛宜刺瀉之,太衝、三陰交、太白、太淵、大陵。邪客經絡,藥不能及者,灸氣海、關元、中脘」。

《針灸大成‧卷九》:「腹內疼痛:內關、三里、中脘。…如不愈,復刺後穴:關元、水分、天樞(寒濕飢飽)」。

上一節 泄瀉
奔豚氣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