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湿之剂 » 防己黄耆汤
【內容】

风水诸湿,金匮

【主治】

治风水脉浮身重,汗出恶风(1)。及诸风诸溼,麻木身痛(2)

  1. 解见前
  2. 按东垣曰:麻木为风,三尺童子皆知之,细核则有区别,如久坐亦麻木,绳缚之人亦麻木,非有风邪,乃气不行也。当补肺气,麻木自去矣。愚谓因其气虚,故风邪入而踞之,所以风为虚象,气虚其本也。

【组成】

防己、黄耆 一两  白术 七钱半  甘草 五钱炙
每服五钱,加姜、枣煎。

【加减】

  1. 腹痛加芍药。
  2. 喘加麻黄。
  3. 有寒加细辛,气上冲加桂枝。
  4. 热肿加黄芩。
  5. 寒多掣痛加姜、桂。
  6. 溼盛加茯苓苍术。
  7. 气满坚痛加陈皮、枳壳、苏叶。

【方义】

此足太阳太阴药也。防己大辛苦寒,通行十二经,开窍泻溼,为治风肿水肿之主药,黄耆生用达表,治风注肤痛,温分肉实腠理,白术健脾燥溼,与黄耆并能止汗为臣,防己性险而捷,故用某草甘平以缓之,又能补土制水为佐,姜枣辛甘发散,调和荣卫为使也。

【附方】

  1. 本方去白术姜枣,加茯苓〔为君〕桂枝,名防己茯苓汤。〔金匮〕治水在皮肤四肢,聂聂而动,名皮水。〔防己行经络,茯苓善渗泄,黄耆达皮肤,桂枝走肢节。按:五水脉浮恶风,骨节疼痛,名风水,脉浮胕肿,按之没指,其腹如鼓,不恶风,不渴,名皮水,当发其汗,又云:恶寒不渴,名风水,不恶寒而渴,名皮水,假令皮水不渴,亦当发汗,脉沉迟,自喘,名正水,脉沉腹满不喘,水积胞中,坚满如石,名石水,脉沉迟,发热,胸满,身肿,汗如柏汁,名黄汗。〕
  2. 本方加人参〔一两〕、生姜〔二两〕防己白术各增三倍,名防己汤。〔活人〕治风温脉浮,多汗身重。〔中风之脉,阳浮而滑,阴濡而弱,风来乘热,变为风温,忌发汗误汗者,以此汤救之。〕

上一節 越婢汤
肾著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