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针灸

(一)取穴

常用穴:三阴交、曲池、肝俞、脾俞、中脘、章门、足三里。

备用穴:心悸失眠加内关、神门,尿少加阴陵泉、关元,纳差加胃俞,腹水加肾俞、水分、三阴交。

(二)治法

每次取主穴3~4个,据症酌加备用穴。背部穴,针刺得气后,轻刺激施补法1分钟,即去针,腹部穴宜留针15~20分钟,用平补平泻法,四肢穴以中等强度的刺激,施平补平泻法2分钟之后,留20~25分钟。留针期间,每隔5分钟,行针1次。针后在气海、关元、肝俞,用艾条熏灸或太乙神针灸半小时,以局部出现红晕为度。隔日1次,15次为一疗程,间隔5~7天,继续下一疗程。

(三)疗效评价

历年来以上法治疗32例早期肝硬化及2例肝硬化腹水患者,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有效率在85%左右(1~4)。

穴位敷贴

(一)取穴

常用穴:期门、神阙。

(二)治法

敷药制备:黄芪、当归、生地、熟地、柴胡、桃仁、三棱等研末,配制成膏药,膏药摊在8×8平方厘米不吸水的棉纸上备用。然后将膏药贴在患侧期门和神阙。如伴腹水,另加甘遂未1克于膏药上,每日换药1次,3个月为一疗程。

(三)疗效评价

以上法共治34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结果,患者的主要体征和症状较治疗前有明显改善,肝功能指标,治疗前后有显著差异(P<0.05)(5)。

主要参考文献

(1)吴洪友,等。针灸治疗肝硬变腹水二例初步观察报告。福建中医药1957;2(4):22。

(2)郑毓桂,等。针灸治疗肝硬变九例的经验介绍。山东医刊1959;(1):17。

(3)苏州市中医院。针灸治疗21例肝硬化、慢性肝炎的初步。报道江苏中医1961;(3):16。

(4)史奇。针灸治疗肝病29例的疗效观察。陕西中医1981;(针灸增刊):14。

(5)黄琴峰,等。中药穴位敷贴治疗肝炎后肝硬化临床研究。上海中医药杂志1991;(3):17。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