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舟車丸
【內容】

陽水腫脹,河間倣仲景十棗例,製此方,治一切水濕。

【主治】

治水腫水脹,形氣俱實(1)

  1. 腫脹者,水道壅遏也。形氣俱實,口渴面赤,氣粗腹堅,大小便秘也。陽水先腫上體,肩背,手膊,手三陽經,陰水先腫下體,腰腹,脛胕,足三陰經,腫屬肝,腫則陽氣猶行,如單脹而不腫者,名蠱脹,為木橫剋土難治,腫脹朝寬暮急為血虛,暮寬朝急為氣虛,朝暮俱急為氣血兩虛,腫脹由心腹而散四肢者吉,由四肢而入心腹者危,男自下而上,女自上而下者,皆難治,腫脹唇黑則傷肝,缺盆平則傷心,臍出則傷脾,足心平則傷腎,背平則傷肺,皆不可治,腹脹身熱脈大者,是逆也。多死。

【組成】

黑牽牛 四兩炒  大黃 二兩酒浸  甘遂 麵裏煨  大戟 麵裏煨  芫花 醋炒  青皮   橘紅 一兩  木香 五錢  輕粉 一錢
水丸。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牽牛、大黃、大戟、芫花、甘遂、皆行水之厲劑也。能通行十二經之水,然腫屬於脾,脹屬於肝,水之不行,由於脾之不運,脾之不運,由於木盛而來侮之,是以不能防水而洋溢也。青皮木香,疏肝泄肺而健脾,與陳皮均為導氣燥溼之品,使氣行則水行,脾運則腫消也。輕粉無竅不入,能去積痰,故少加之,然非實證,不可輕投。

【附方】

  1. 本方減芫花、大戟、青皮、陳皮、木香,加芒硝、郁李仁,名濬川散,薑湯下五分,治同。

上一節 腎著湯
疏鑿飲子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