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造血系統病症 » 針灸對骨髓源性破骨細胞形成數的影響
【內容】

針灸某些穴位能調整骨質疏鬆症患者機體內雌激素水平,調節骨代謝,增加骨密度。為了闡明針灸的作用機制,福建中醫學院等單位的研究人員進行了針灸對破骨細胞形成數和白細胞介素6信使RNA(IL-6mRNA)表達水平影響的研究。

方法:進行骨髓源性破骨細胞培養,鑒定及IL-6mRNA基因表達水平的檢測。結果:模型組破骨細胞形成數明顯多于假手術組(P<0.01),而針刺後破骨細胞形成數顯著低于模型組(P<0.01),與雌激素組相比差異無顯著性(P>0.05)。模型組與假手術組比較,骨髓細胞IL-6mRNA表達呈有意義增高(P<0.01),而針刺組升高的水平明顯低于模型組(P<0.01),與雌二醇組相比有顯著性差異。

本實驗表明,去卵巢大鼠由於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IL-6骨吸收細胞因子產生過量,作用於破骨細胞形成的早期階段,增加破骨細胞早期前體的分裂,促進了破骨細胞骨吸收,從而導致骨質疏鬆。經治療後,IL-6mRNA表達率、破骨細胞形成數較模型組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說明針刺及雌激素治療可有效調節IL6的分泌,使IL-6表達下降,破骨細胞形成數減少,由此有效地抑制了骨吸收。

中醫雜誌

2003.04.10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