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疏鑿飲子
【內容】

陽水

【主治】

治遍身水腫,喘呼口渴,大小便秘(1)

  1. 上證為濕熱甚而氣尚實也。此為陽水,陽水見陽證,脈必沉數,陰水見陰證,脈必沉遲。

【組成】

羌活、秦艽、檳榔、大腹皮、茯苓皮、椒目、木通、澤瀉、商陸、赤小豆
等分,加薑皮煎。

【方義】

此足太陽手足太陰藥也。外而一身盡腫,內而口渴便秘,是上下表裏俱病也。羌活秦艽解表疏風,使溼以風勝,邪由汗出,而升之於上,腹皮、苓皮、薑皮、辛散淡滲,所以行水於皮膚(1),商陸、檳榔、椒目、赤豆、去脹攻堅,所以行水於腹裏,木通瀉心肺之水,達於小腸,澤瀉瀉脾腎之水,通於膀胱(2),上下內外分消其勢,亦猶神禹疏江鑿河之意也。

  1. 以皮行皮
  2. 二物瀉水,實瀉火也。

【方論】

  1. 經曰:腎何以主水,腎者至陰也。至陰者,盛水也。肺者太陰也。少陰者冬脈也。故其本在腎,其末在肺,皆積水也。腎何以聚水而生病,腎者胃之關也。關門不利,故水聚而從其類也。故水病下為胕腫大腹,上為喘呼不得臥者,標本俱病,故肺為喘呼,腎為水腫,肺為逆不得臥,前陰利水,後陰利穀,故曰胃之關。
  2. 喻嘉言曰:胃為水穀之海,五臟六腑之原,脾不能散胃之水精於肺,而病於中,肺不能通胃之水道於膀胱,而病於上,腎不能司胃之關,時其輸泄,而病於下,以致積水浸淫,無所底止。
  3. 王好古曰:水者脾肺腎三經所主,有五臟六腑十二經之部,分上頭面中四肢,下腰腳,外皮膚,中肌肉,內筋骨,脈有尺寸之殊,浮沉之別,不可輕瀉,當知病在何經何臟,方可用之,按水腫有痰阻食積,血瘀,致清不升,濁不降而成者,有濕熱相生,隧道阻塞而成者,有燥熱衝激,秘結不通而成者,證屬有餘,有服寒涼,傷飲食,中氣虛衰而成者,有大病後正氣衰憊而成者,有小便不利,水液妄行,脾莫能制而成者,證屬不足,宜分別治之,然其源多因中氣不足而起。
  4. 醫貫曰:治腫滿先以脾土為主,宜補中益氣湯,六君子湯,或疑水脹喘滿而用純補之劑,不益脹滿乎?曰:肺氣既虛,不可復行其氣,腎水既衰,不可復利其水,純補之劑,初畏不決,過時藥力得行,漸有條理矣。
  5. 昂按:此即內經塞因塞用之義。

上一節 舟車丸
實脾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