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湿之剂 » 实脾饮
【內容】

阴水,严氏

【主治】

治肢体浮肿,色悴声短,口中不渴,二便通利(1)

  1. 脾胃虚寒,土不能制水,故水妄行而浮肿,以无郁热,故口不渴而便不秘,此为阴水,严氏曰:治阴水发肿,用此先实脾土。

【组成】

白术 土炒  茯苓、甘草   厚朴 姜炒  大腹皮、草豆蔻、木香、木瓜、附子、黑姜
加姜、枣煎。

【方义】

此足太阴药也。脾虚故以白术苓草补之,脾寒故以姜附草蔻温之,脾溼故以大腹茯苓利之,脾满故以木香厚朴导之(1),然土之不足,由于木之有余,木瓜酸温,能于土中泻木,兼能行水,与木香同为平肝之品,使木不克土而肝和,则土能制水而脾实矣。经曰:溼胜则地泥,泻水正所以实土也。

  1. 木香行气,平肝实肠,厚朴散满,行水平胃。

【方论】

  1. 丹溪曰:治水肿宜清心火,补脾土,火退则肺气下降,而水道通,脾旺则运化行,而清浊分,其清者复回为气为血为津为液,浊者为汗为溺而分消矣。又曰:水病当以健脾为主,使脾实而气运,则水自行,宜参苓为君,视所挟证加减,苟徒用利水药,多致不救。
  2. 喻嘉言曰:治水以实脾为先,不但阴水为然,然阴水者少阴肾中之真阳衰微,不能封闭而汎滥无制耳,方中不用桂而用厚朴槟榔,尚有可议耳,大腹与槟榔同类,故云:按治水有二法,实土者守也。泄水者攻也。兼之发汗为三治,三治备举者,广略以取胜也。

上一節 疏凿饮子
五皮饮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