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病症治療 » 神經精神系統病症 » 急性感染性多發性神經根炎
【內容】

急性感染性多發性神經根炎,系感染所致的全身性多數周圍神經的對稱損害。臨床表現為急性、對稱性、弛緩性肢體癱瘓和周圍性感覺障礙。腦脊液中常有蛋白增高而細胞數正常。嚴重者可有發音嘶啞、構音障礙、吞嚥困難,甚至引起呼吸困難等危急症狀。

針灸治療本病,雖已編入教材之中,但五十、六十年代有關報道甚為鮮見。近些年來,臨床資料才逐漸增多。從目前的情況看,無論應用針刺、電針、穴位注射或粗針等,都需要配合中西醫療法,尤其在重型病人中,更是這樣。以針灸為主綜合治療本病,療效已有所提高,有效率在95%以上。有單位曾將針刺加穴位注射組和非針組(靜滴或肌注與穴位注射相同藥物)作對照,在其他用藥和一切措施完全相同的情況下,前者療效極顯著,優于後者(1)。

上一節 痙攣性斜頸
面神經麻痹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