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內容】

缺乳症亦稱產後乳汁分泌異常,是指產後乳汁不足甚或全無的一種病症。一般而言,產後兩周仍無乳汁分泌,應視為無乳症;若產後六周,乳汁分泌量仍不滿足新生兒一次哺乳量,為乳汁分泌過少。此症近年來國內外均有不斷增長之勢,并日益受到重視。

針灸治療缺乳症,在古籍中首見於《針灸甲乙經》,歷代均有載述,其所積累的經驗及穴方(如少澤、膻中)至今仍有臨床價值。現代報道,在50年代中期就有多篇較大樣本的文章,並有針灸對缺乳患者血液中生乳激素含量影響的研究報告。30餘年來,特別是近20餘年,有關臨床資料進一步增多,在穴位刺激方法上,除針刺外,更增加了面針、耳穴壓丸、穴位注射及皮膚針等法,但仍以體針法用得最多,效果也最為確切。原理研究也顯示,針刺可以顯著促進腦垂體泌乳素的釋放。|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