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八正散
【內容】

濕熱便秘,局方

【主治】

治溼熱下注,咽乾口渴,少腹急滿,小便不通,或淋痛,尿血,或因熱為腫(1)

  1. 濕熱下注,少腹急滿,則小便當行矣。而卒不行者,熱秘之也。

【組成】

車前子、木通、瞿麥、扁蓄、滑石、甘草梢、梔子 炒黑  大黃
加燈草煎,一方加木香(1)

  1. 取其辛能利氣,溫能化氣也。

【方義】

此手足太陽手少陽藥也。木通燈草,清肺熱而降心火,肺為氣化之源,心為小腸之合也。前清肝熱而通膀胱,肝脈絡於陰器,膀胱津液之府也。瞿麥扁蓄,降火通淋,此皆利溼而兼瀉熱者也。滑石利竅散結,梔子大黃苦寒下行,此皆瀉熱而兼利溼者也。甘草合滑石為六一散,用梢者,取其徑達莖中,甘能緩痛也。雖治下焦而不專於治下,必三焦通利,水乃下行也(1)

  1. 膀胱藏水,三焦出水,故治小便不利,刺炙法但取三焦穴,不取膀胱。

【方論】

朱丹溪曰:小便不通,有熱有濕,有氣結於下,宜清宜燥宜升,有隔二隔三之治,如不因肺燥,但膀胱有熱,則瀉膀胱,此正治也。如因肺燥不能生水,則清金,此隔二,如因脾濕不運而清不升故肺不能生水,則當燥脾健胃,此隔三,車前子茯苓,清肺也。黃蘗黃芩,瀉膀胱也。蒼朮白朮,燥脾健胃也。又曰:小便不通屬氣虛血虛實熱痰閉,皆宜吐之以升其氣,氣升則水自降,氣虛用參朮升麻等,先服後吐,或就參耆藥中調理吐之,血虛用四物湯,先服後吐,或就芎歸湯探吐之,痰多二陳湯,先服後吐,或加香附木通,實熱當利,或八正散,蓋大便動則小便自通矣。或問以吐法通小便其理安在,曰取其氣化而已,經謂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三焦之氣,一有不化,則不得如決瀆而出矣。豈獨下焦膀胱氣塞而已哉?又曰:譬如滴水之器,上竅閉則下竅無以自通,必上竅開而下竅始出也。

上一節 茵陳蒿湯
萆薢分清飲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