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利濕之劑 » 防己飲
【內容】

濕熱腳氣

【主治】

治腳氣足脛腫痛,憎寒壯熱(1)

  1. 腳氣自外感得者,山嵐雨水,或履濕熱之地,自內傷得者,生冷茶酒油麵,濕熱之毒,有濕有熱,濕又能生熱,濕性下流,故注於足,濕熱分爭,濕勝則憎寒,熱勝則壯熱,有兼頭痛諸證者,狀類傷寒,亦有六經傳變,但脛腫掣痛為異耳,此病忌用補劑及淋洗,以濕熱得補增劇也。亦不宜大瀉治之,喜通而惡塞,若腳氣衝心,喘急不止,嘔吐不休者死,水淩火故也。先痛而後腫者,氣傷血也。先腫而後痛者,血傷氣也。筋脈弛長痛腫者,名濕腳氣,宜利濕疏風,踡縮枯細,不腫而痛者,名乾腳氣,即熱也。宜潤血清燥。

【組成】

防己、木通、檳榔、生地 酒炒  川芎、白朮   蒼朮 鹽炒  黃蘗 酒炒  甘草梢、犀角
食前服。

【加減】

  1. 熱加黃芩。
  2. 時令熱加石膏。
  3. 肥人有痰加竹瀝薑汁,或南星。
  4. 大便秘加桃仁紅花。
  5. 小便赤澀加牛膝,或木瓜、薏苡。

【方義】

此足太陽藥也。防己行水療風,瀉下焦之溼熱,檳榔攻堅利水,墜諸藥使下行,木通降心火由小便出,草梢泄脾火徑達腎莖,黃蘗生地,滋腎陰而涼血解熱,蒼白二朮,燥脾溼而運動中樞,腫由血鬱,川芎行血中之氣,痛由肝實,犀角涼心而清肝,合之以清熱利溼,消腫止痛也。

上一節 琥珀散
當歸拈痛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