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急性結膜炎
【內容】

耳針(之一)

(一)取穴

肝、眼、目1、目2。

(二)操作

肝穴必取,眼及目1與目2輪流選用。一側針刺,留針15~20分鐘,一側以王不留行子貼敷。在流行高峰期,針刺2~3次。如有條件,可將純淨之花生油高壓消毒過濾,每穴注入0.1毫升。

耳針(之二)

(一)取穴

常用穴:壓痛點(耳垂眼區附近)

備用穴:太陽、攢竹。

(二)操作

一般取主穴,以消毒之三棱針,于壓痛最顯著部位點刺,并擠出黑血數滴。在流行高峰期,或效不佳者,加點刺配穴。每日1次,1~3次即可。

效果評析

上述二法,均有一定預防效果。第一法,有曾以花生油穴位注射預防658例,發病率為3.9%,而未預防率249例,發病的達23.7%,證明穴注耳穴確有預防作用。但是選用花生油作為藥液,宜特別謹慎,否則易造成事故(廣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新醫藥通訊1972;(3):23)。我們建議,在一般情況下,以耳穴壓丸為主。

第二法,曾在疫區預防60例,結果無一例發病(鄧世發‧第二屆全國針灸針麻學術討論會論文摘要1984;141北京)。此法較為簡便,并適宜大面積預防。但要注意針具消毒。

上一節 產後出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