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預防保健 » 流行性感冒
【內容】

流行性感冒(以下簡稱流感)是一種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本病以嚴重的全身中毒症狀和輕度的呼吸道症候為特徵。表現為發熱、頭痛、乏力、全身肌肉肉酸痛等。流感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具有高度傳染性,如不及時控制,每易引起暴發、流行和大流行,故流感的預防十分重要。目前主要的預防措施有:進行隔離、增強體質、應用藥物(包括中草藥)預防以及使用流感疫苗等。

早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國大陸的不少醫院,就已經應用針灸之法預防流感。主要是在流感的流行期間和流行區,對未發病的人群進行預防。針灸之法經濟簡便,不僅適于個體預防,而且可以進行數百人甚至上千人的大規模預防。在方法上,除了毫針刺外,還可採用艾灸、皮膚針叩刺及耳穴壓丸等法,尚有以鮮薄荷葉揉爛成團穴位貼敷或穴位按摩預防流感的。均有較為滿意的效果,往往能較迅速地控制流行。

為了進一步客觀比較針灸和藥物預防的效果,曾有醫院將針刺法與2%阿的平溶液噴鼻和孟德爾氏液塗咽法三種預防流感方法加以對照觀察,經流行區內上千例預防,證明針刺法的預防作用優于阿的平液噴鼻,而僅次于孟德爾氏液塗咽。另有以艾條溫和灸預防與阿的平液噴鼻法比較,經各500余例的觀察,也表明艾灸法較之有更為明顯的預防流感作用。

除了預防之外,針灸對流感的治療亦有相當好的作用,以針刺法為主,灸法亦有較好的效果。

艾灸

(一)取穴

常用穴:分二組。(1)足三里、石門,(2)大椎。

(二)治法

第1組穴用於預防,第二組穴用於治療。預防法為:在流行區內,可傳授給被預防者自行灸防。方法是于清時起床時行艾條溫和灸,先灸足三里,左右交替,各灸10分鐘,再灸石門穴(位於臍下二寸)5分鐘,至皮膚潮紅為度。每日一次,一般灸三次。另外,本法尚可預防普通感冒,可于每日起床後及就寢前各自行灸防一次,方法及取穴同上,10天為一療程。第二療程起,每日一次,常年不斷。

治療法為:患者俯臥或端坐低頭,醫者在其大椎穴用艾條溫和灸,每次20分鐘,或用隔薑灸,每次3~5壯,每日2~3次。

(三)療效評價

本法對預防流感及普通感冒有一定效果;而治療21例,均獲顯效,初起者灸1~2次便可控制症狀,灸2~3日即愈。﹝3,4﹞

主要參考文獻

(1)高國巡。針刺防治流行性感冒的初步觀察。針灸雜誌1965;(1):28。

(2)焦國瑞。針灸臨床經驗輯要。人民衛生出版社1981:80。

(3)張仁。實用針灸保健防病──戒煙、減肥、美容、抗老。志遠書局‧台灣1992:136。

(4)曹仁和。流感獨灸大椎治療21例。江蘇中醫雜誌1986;7(5):33。

上一節 雞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