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疾病防治 » 针灸意外 » 概述 » 处理要点
【內容】

针灸意外一旦发生,因立即进行处置,其要点如下:

一、诊断应迅速准确:针灸意外发生之后,必须尽可能迅速地作出准确判断,包括属于哪一类损伤,损伤的部位以及程度,以便进一步救治。它要求综合各方面的情况进行考虑,如针刺和穴位、方向、深度及运用的手法,患者的临床表现等。由于有些针灸的意外不宜病人多作活动,以防加重症情,故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要少作辅助检查。当然,在诊断不明确时则不可因噎废食。迅速准确的诊断,对针灸意外,特别是严重事故的抢救有着特殊意义,因误诊而延搁救治导致死亡的情况是屡见不鲜的。

二、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针灸意外,从针灸损伤到出现临床症状往往有二种情况,一种是在施治过程中或治疗后即刻出现,一种则于针灸后数小时至一、二日甚至更多时间不等。对于前者,显然需要立即处理。后者则应见微知著,或留院观察,或嘱家人随时注意变化,以免贻误救治时机。

针灸意外的处理,也有二种情况,一类是诊室内即可解决,如轻度气胸、眼部血肿、晕针、过敏反应,以及一般针刺感染等。另一类则是要求在诊室作初步处理后,即刻转科救治。如中、重度气胸,重要内脏的穿孔、破裂,以及用非手术方法无法取出的折针,神经中枢部位损伤等。作为针灸工作者,主要应该掌握诊室内处理的各项措施,包括重症转科前的初步治疗。

在处理针灸意外时,既要熟悉各项救治措施,又要沉着冷静,不能在病人面前显得惊慌失措。

为应急需要,针灸科诊室内平时应配备部分救治药品和器械,如肾上腺素、强心剂、消炎软膏以及龙胆紫药水等。

上一節 预防要点
气管损伤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