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疾病防治 » 針灸意外 » 血管損傷 » 預防方法
【內容】

一、選用細針:在睛明、承泣、攢竹、球後及魚腰等穴位針刺時,最好用30號或32號毫針。

二、注意操作:針上述穴位時,宜先用指甲按切表皮,迅速點刺進針。如欲刺深,應緩慢送針。眼球周圍組織較為疏鬆,進針比較容易,如覺針尖遇到阻力(即使是很小的阻力)或病人呼痛時,應略略退出,稍轉換方向後,再行刺入。直到出現滿意的得氣感為止。如得氣感不明顯,也不可提插捻轉,而宜停針待氣。眼穴得氣感為擴散至整個眼球的酸脹感。在留針期間,一般不運針,如因治療需要,為加強針感,只可作輕微的捻轉,但不能提插。

出針時,應緩慢退針。一般以分段退針為好,即退一段後略作停頓,再繼續外退。出針後,先驗看一下針孔有否出血,然後用較干的酒精棉球按壓半分鐘。如針孔有血,更應該延長按壓時間。經驗表明,延長按壓時間可減輕眼部出血的程度。

上一節 臨床表現
處理方法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