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原因

大致有以下三种。

一、穴位原因此类损伤的发生,几乎全部由于注射或针刺合谷穴之故。合谷穴,手阳明大肠经之原穴,使用频次相当之高。它位于第一、二掌骨之间,其浅层为第一骨间背侧肌,深层为拇内收肌横头。手部肌肉比较小而娇嫩(特别是小儿),但其功能十分重要。穴位注射或针刺,可以影响到这两块肌肉,故常易引起两者同时损伤,造成手部功能障碍。据调查,此类损伤以12岁以内的儿童最为多见。

二、药物原因穴位注射的药物不当,是另一种重要原因。据我们统计,因注射安乃近和复方奎宁所致,约占总发生率的90%以上。其余有:氯丙嗪、醋酸可的松、维生素B1、安替比林、吗啡、度冷丁、异丙嗪等。主要与这些药物刺激性较大或剂量不当有关,但是,也有的药物,仅穴位注射0.1~0.2ml,就可出现损伤。

三、操作原因在穴位注射或针刺时,为了寻求较好的得气感,反复上下提插或往不同方向探寻等,刺激颇率过快,亦可造成损伤。少数,则因医者无菌观念不强而发生感染。

临床表现

一、典型过程合谷穴在穴位注射或针刺后,局部发红肿胀疼痛,一周左右肿痛逐渐消失,渐渐出现外展不便和手部畸形。手部畸形发生的时间,可以从注射后一周到数年不等。

二、主要症候拇指呈内收状,外展功能明显障碍。部分患者合并有掌指关节屈曲或指关节过伸畸形,亦可伴食指桡偏畸形。绝大多数患者可在拇收肌附近扪得条索状硬结。病程久者,大鱼际群有不同程度萎缩,有的患者,因第一掌腕关节及掌指关节在拇内收肌屈曲畸形下发育,久之可形成病理性半脱位。

三、病理检查绝大部分患者该部位肌纤维萎缩,且多为中度或重度萎缩,被增生纤维所代替。内膜细胞增生,少数病例尚有纤维坏死。病变区普遍有纤维组织增生,纤维增生的程度与肌萎缩变化的程度相一致。

预防方法

一、慎重取穴合谷穴为常用穴,但婴幼儿要尽可能少选此穴。这是由于婴幼儿的各种组织尚在发育之中,解剖标志不清,腧穴定位不易准确,加之恐惧针刺而哭闹挣扎等。因此,不仅难以取得预期的治疗效果,而且容易遭到意外损伤。

二、选择药物避免在合谷穴注入刺激性强及难以吸收的药物,更不可反复注射。安乃近及复方奎宁应禁止穴位注射,特别是12岁以下的小儿患者须严格禁忌。

三、注意操作穴位注射或针刺时,不要盲目寻求强针感,手法做到尽量轻柔。电针时,采用中等以下的强度和较慢的频率,小儿患者不适宜在本穴用电针。

为了避免或减轻手部畸形,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处理方法

一、初期注射后出现局部热肿,即应采取理疗、热敷等方法,以促进药物的吸收。如拇指出现功能障碍,应指导患者及早加强功能锻炼。采取被动运动和主动运动相结合,可减轻或避免手部畸形发生。

二、后期当已出现手内在肌瘢痕挛缩导致的手部畸形,则需进行手部康复治疗。手术原则为:切断病变拇收肌或第一背侧骨间肌的止点部,以解除挛缩。其中,成人瘢痕多局限于肌腹的一部分,在切除瘢痕后,一般可恢复功能。

病案举例

患儿,女,5岁。四年前因上呼吸道感染发烧,曾在双手合谷穴区多次针刺,并于每侧穴位注射安替比林0.5ml,当时并无异常。一年后,发现双手合谷区有硬条索状硬块,拇指活动不便,四年后来我院检查。

检查:拇指外展及指掌关节伸直均受限,第一指蹼间可扪及条形硬块。即予以手术,术中见双侧拇收肌在拇指掌关节抵止部附近,有白色瘢痕,左侧为0.6×0.5×0.3cm3,右侧为0.5×0.3×0.2cm3。切除后,拇指被动活动在正常范围。病理检查为瘢痕组织。两月后随访,双手功能已恢复正常(40)。

【按】

本例患儿系在穴位注射及针刺后一年始发现双手有异常条索状硬块及功能障碍,又延至四年后才进行治疗,显然延误了病情,而同时也表明,针刺及穴位注射造成的肌肉损伤可以延迟出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在儿童的合谷穴最好不要进行穴位注射和或毫针强刺激。近年来观察发现,在儿童合谷区穴位注射0.2~0.5毫升前述药物,就足可造成血管阻塞和肌肉变化。而即使单纯针刺,如大幅度提插捻转,也可导致合谷局部小血管破裂、肌肉损伤,并进一步引起肌肉纤维化和手部畸形,而畸形的出现大多在针刺后1~5年。

上一節 耳廓感染
折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