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针麻发展史 » 针麻手术后效应
【內容】

针麻手术后效应的研究,随着临床和原理研究的不断深入,日益引起人们的兴趣和关注。这一课题充分显示了针麻的特点。

针麻术后效应是指针麻手术结束后(即去针后),针刺的效应还能持续存在一段时程。表现为镇痛、抗创伤反应、抗感染以及抗手术刺激引起的生理机能紊乱等,从而促进了机体康复。

一、术后伤口痛,一般说针麻效果好,术后伤口痛也较轻,甚至术后不必使用任何止痛措施。即使术后伤口痛,往往可用水杨酸类药物止痛,也可应用针刺止痛。

二、术后抗菌素的应用,一般情况下,在一类切口术后可不用抗菌素,二类切口作为预防性使用抗菌素。视具体情况而定,可用或不用。据针灸的机理研究,临床及实验室证明,针刺有增强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针刺人体足三里穴,吞噬指数由1.74增加到3.67。吞噬能力由38.16%增加到71.25%。家兔实验,肝网状内皮系统吞噬能力针刺后增强,停针后达到最高峰,经20天左右恢复正常。术后即使不用抗菌素作预防性给药,伤口感染的机会也不大。有人对照观察,100例针麻肺切除术,术后未见伤口感染,而药物麻醉100例中发生伤口感染4例。

三、术后手术创伤吸收热:一般情况下,手术后由于组织创伤,在72小时内会发生手术创伤吸收热,这是术后的正常反应。但在针麻后,这种反应可发生轻微且持续时间短,有利于病人全身状态的恢复。

四、术后排尿障碍也较少见。多数是因卧床不习惯或腹肌逼尿时伤口痛所致。

五、由于针麻术后早离床、早活动,相应地减少了肺、泌尿等并发病。针刺穴位时间久,有时发生肢体关节或穴区局部不适感,可经按摩、功能活动、热敷等措施,很快恢复。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