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针麻分类 » 头针麻醉
【內容】

取穴原则

取穴按焦氏头针系统之穴位。

一、选基本穴。如感觉区的上1/3有较好的镇痛效果,腹部手术为防止肌肉紧张和牵拉反应,可选运动区的上1/3。常选为基本穴。

二、根据切口部位和手术涉及的脏器选穴。如胸部手术取胸腔区,上腹部手术取肝胆区,眼科手术取视区等。

三、按临床经验取穴。下腹部手术,如阑尾切除术、子宫全切术、肠吻合术等,常用感觉区(上1/3),运动区(上1/3)和肠生殖区。甲状腺次全切除术,选用感觉区的下1/3;胃大部切除术,取感觉区(上1/3),运动区(上1/3)、胃区或肝胆区等。

操作方法

准确选好刺激区位置,用龙胆紫标记,酒精消毒后以1.5~2寸之毫针刺入,动作轻捷,捻转进针,针体放平再沿头皮下或肌层斜向捻转至要求的区域长度。刺激方法多用手捻转,要求固定快速捻转,每分钟在180~200次左右,在手术中应持续刺激。亦可用电脉冲刺激,每分钟频率200次以上。诱导时间与体针麻醉同。

上一節 面针麻醉
指压麻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