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妇产科手术针麻 » 卵巢囊肿手术
【內容】

病例选择

一、诊断明确,肿物活动,无明显粘连者。

二、针麻予测效果较好,能与医务人员合作者。

三、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者酌情使用。

四、针麻预测效果差,诊断不明确,需要手术探查,腹壁较厚者,慎用或不用针麻,或者行针刺复合麻醉。

五、精神失常,高度紧张或拒绝针麻者不宜使用。

针麻方法

术前访视病人熟悉病情,对精神紧张、有顾虑者做好解释工作,适当使用麻醉前用药,以稳定情绪,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一、穴位处方

1.组:内麻点(双)、三阴交(双)、切口旁针。

2.组:内麻点(双)、三阴交(双)、切口旁针、华佗夹脊腰1斜刺向腰4部位。

3.组:内麻点(双)、三阴交(双)、切口旁针、次髎。

4.组:内麻点(双)、三阴交(双)、公孙、华佗夹脊。

二、刺激方法:

电脉冲刺激,内麻点、三阴交为2~3Hz;切口旁针、华佗夹脊、次髎为100Hz。切口旁针在切皮时增加刺激强度,进腹腔后停止,以免因刺激强度过大时引起腹肌紧张,缝皮前刺激强度再增大。

三、诱导时间

20~~30分钟。

四、辅助用药:

对精神紧张或伴有心血管病患者,酌情于手术前使用苯巴比妥钠0.1~0.2g肌注,阿托品0.25mg或东莨碱菪0.3mg。切皮前哌替啶1mg/kg体重,或用芬太尼0.1mg、氟哌啶5mg静注。镇痛不全亦可用0.5%普鲁卡因局部浸润,腹膜及内脏牵拉痛可用1%丁卡因1~2ml喷洒。

针麻效果

多年来经过穴位筛选,合理使用辅助药物,改进手术操作等,针麻下行卵巢囊肿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应用针麻行卵巢囊肿手术150例成功率94%,Ⅰ、Ⅱ级率80%。

一、穴位选择与针麻效果:

在实践中筛选穴位,以Ⅰ组为基础,分别增加华佗夹脊(Ⅱ组)、次髎(Ⅲ组)。在术者不固定、患者未严格挑选的情况下,对Ⅰ、Ⅱ、Ⅲ组穴位进行比较,观察华佗夹脊和次髎穴对内脏镇痛及牵拉反应的影响。通过观察体会到增加此两穴后,内脏牵拉反应减轻,镇痛及腹肌松弛情况也有所改善。2组Ⅰ级率为40.9%,Ⅰ、Ⅱ级率为86.4%;3组Ⅰ级率为50%,Ⅰ、Ⅱ级率为83.3%,均较1组Ⅰ级率25.8%和Ⅰ、Ⅱ级率74.4%为高。华佗夹脊及次髎穴都是治疗盆腔疾病的要穴,从穴位解剖部位来看,华佗夹脊穴的腰1~4有脊神经的内侧支,次{1}穴有骶神经2~4后支,刺激这些穴位可提高盆腔手术的针麻效果。

二、肿物大小与针麻效果:

以单侧附件手术100例比较肿物大小和针麻效果的关系。手术采取脐下正中切口、最长可达15cm,遇有囊肿过大,术中首先穿刺放液。总的成功率达96.0%,Ⅰ、Ⅱ级达81.0%。本组100例中4例失败,但其囊肿并不大,一般均在10cm以下。失败原因多系镇痛不全。失败病例中有2例由于病例选择不当,此2例为内膜异位性囊肿,肿物和腹壁及肠管粘连,以致在探查中内脏牵拉反应明显,所以改用药麻。总之,肿物大小并非影响针麻效果的主要因素。

注意事项

一、巨大的卵巢囊肿手术,术中应严密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特别在穿刺放液或肿物摘除时,腹压骤然下降,加之牵拉内脏,往往可以引起血压下降,脉率减慢,应及时对症处理。

二、术中根据手术刺激的程度及时调整刺激量,防止针感减弱而影响针麻效果。

三、盆腔深部的肿物,可采取在阴道内填塞纱布将肿物推向腹壁,剖腹后争取一次用手将肿物托出,如肿物较大,边提肿物,边压腹壁,完成一侧手术后,在回纳同侧子宫角前,即顺子宫底用卵园钳探查对侧附件。

四、术中镇痛不全时,可增加辅助用药;在腹肌较紧,肠曲膨出的情况下,不可强行还纳,可用1%丁卡因喷洒切口,同时令病人进行深呼吸,以湿纱布垫向上推进,当深吸气时还纳肠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