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眼科手术针麻 » 视网膜脱离手术
【內容】

病例选择

经过详细的眼部和周身检查,定准裂孔数目的位置,确定为手术适应症者,包括巩膜缩短加电凝术;单纯电凝封孔术;环扎术等,能够配合手术者,均可选用针麻。

精神紧张、再次手术、巨大裂孔手术复杂困难者,选择针麻时应当慎重。

术前准备

一、检查视力、视野、眼压、屈光状态,玻璃体情况。充分散大瞳孔、查清裂孔、脱离范围及隆起高度等,拟定手术方案。

二、视网膜脱离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三、术前30分钟口服利眠宁20mg,异丙嗪25mg。

针麻方法

取穴:患侧合谷、支沟,耳穴肺、眼透目髎;阳白透鱼腰加新明穴;中渚、列缺等穴。常用G6805型针麻仪,频率眼周穴30~50Hz,体穴3~5Hz,诱导时间20分钟。

针麻效果

视网膜脱离手术,病情复杂程度差别很大,手术环节较多,手术时间长短不同,均可影响针麻效果。根据各地报道Ⅰ、Ⅱ级率在75~92%之间。一般放液、电凝、剪或缝结膜时易引起疼痛,这类手术局部药物麻醉也存在镇痛不全,有时也需要追加麻药才能完成手术。

针麻优点

一、解剖位置清楚便于判断方位和位置,有利于判定和封闭裂孔。

二、不用注射麻醉剂致组织水肿,手术野暴露充分。

三、不用表面麻醉剂,保持角膜透明,便于术中检查眼底。

四、术后眼睑及结膜水肿轻、伤口对合好。很少有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反应。

五、术后镇痛、镇静时间长,很少用止痛药,反应轻,康复快。

注意事项

一、牵拉肌肉要轻柔,裂孔定位可用直接定位法,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刺激。

二、放液时以棉棒轻轻缓慢按摩局部,不要过分挤压眼球。

三、缝合球结膜时不要带肌膜,如觉疼痛可滴少量丁卡因。

四、尽量缩短手术时间。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