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眼科手術針麻 » 青光眼手術
【內容】

病例選擇

針麻下進行的抗青光眼手術包括閉角青光眼、開角青光眼的繼發性青光眼。年齡最大81歲,最小11歲,多為50~65歲。10歲左右的兒童僅有少數能配合手術者。一般兒童和精神不正常者,不宜使用針麻,除個別患者兩眼同時手術外,均單眼手術。抗青光眼手術的朮式包括虹膜切除朮,虹、鞏膜切除朮,板層下鞏膜咬切朮,虹膜嵌頓朮,灼濾朮等。

針麻方法

穴位選擇有四組,多數採用陽白透魚腰、四白透承泣或合谷、支溝兩組穴位。有人在相同條件下,同一病人用兩組穴位分次作抗青光眼手術,比較針麻效果。觀察11例,其中6例的評級相同。5例採用合谷、支溝組穴位,結果評級降一級。此外,還有用一根針直接刺激球後穴,效果亦較好,其操作方法是用2寸長毫針,從下眶緣外側刺入皮膚,先沿眶壁後稍斜向上緩慢進入球後,患者感覺眼球發脹和麻木,誘導5分鐘,術中留針或誘導15~20分鐘,術中不留針。針刺球後穴,角膜和結膜的知覺明顯減退具有鎮痛作用。優點是一針一穴,不用電流刺激,朮者可自己操作。通過101只眼用球後穴作抗青光眼手術的觀察,其Ⅰ、Ⅱ級率為89.4%。耳針眼穴透目髎加合谷穴行抗青光眼手術其Ⅰ、Ⅱ級率占86.89%,此組穴位不在手術野,不影響手術操作為其特點。

針麻效果

各種青光眼手術,不用表面麻醉藥,總Ⅰ、Ⅱ級率為80%。各地區、各醫院的效果有所不同。Ⅰ、Ⅱ級率除了急性閉角青光眼以外,各類型青光眼差別不明顯。年齡、性別、職業、手術方式與針麻效果無明顯差異性。急性閉角青光眼急性發作期效果差,最好先降低眼壓,待刺激症狀消退後再行手術效果較好,這與藥麻下抗青光眼手術原則相同。術前眼部充血與不充血效果比較,Ⅰ、Ⅱ級率,充血為52%,不充血為83%。充血是指手術當日朮眼有因青光眼引起的充血而言,兩組比較效果相差明顯,這與急性閉角性青光眼Ⅰ、Ⅱ級率低是相符合的。充血與否同針麻效果關係較大,為充血的青光眼知覺神經處在敏感狀態,術前應予輔助藥物以加強鎮靜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