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眼科手术针麻 » 眼科针麻的要求和穴位特异性
【內容】

眼科针麻的要求和穴位特异性

一、眼部手术针刺麻醉对术者的要求

由于眼部解剖特点,如眼部神经丰富、知觉敏感,眼科手术精细,手术野小,操作受一定限制,手术操作在患者直视下进行,心情易紧张等。因此眼部针麻对手术者的要求比局麻更高,每个动作力求做到稳、准、轻、快,减少不必要的手术刺激,提高手术技巧,才有利于针麻效果的提高。术前对患者要做过细的解释工作,消除精神紧张,很好的配合手术也是针麻成功的重要环节。手术时间长短与针麻效果有显著差异,手术时间短针麻效果好。

二、个体差异与穴位特异性

临床实践证明针麻效果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即同样的病种、同样的术式、同样的穴位、在同一病人身上可以出现完全不同的效果。患者的精神状态、对针麻的认识、属于哪种神经类型等都对针麻效果产生明显影响。有人观察了11例针麻失败的各种眼科手术,术中改用了药物局部麻醉,结果完全不痛的仅1例,疼痛减轻的3例,疼痛无改变的7例,说明无论针麻或药物局部麻醉都存在个体差异。关于穴位是否有特异性,至今认识仍未能统一。北京眼科针麻协作组通过100例青光眼手术,对穴位特异性进行了探索,经统计学处理表明无明显特异性。但多数地区认为穴位的选择对针麻效果有影响。如西安某医院开始选用头针、体针、耳针、足针共5~6对穴位进行针麻,临床效果并不满意,后来采用阳白透鱼腰却完成了眼部各种手术。又如一些医院通过大量临床实践证明青光眼手术穴位阳白透鱼腰、四白透承泣比另一组穴位合谷、支沟效果好。有人认为在阳白透鱼腰的基础上加耳针神门透交感或新明,可以进一步提高针麻疗效。他们认为穴位的选择应有一定的理论根据,穴位具有相对特异性。

眼科针麻取穴原则与穴位选择

眼科手术常采取三种穴位。眼周穴、体穴和耳穴。眼周穴常用攒竹、四白、睛明、鱼腰、球后、阳白、承泣、太阳等。多为循经取穴和神经支配区域取穴相结合,如攒竹属于手太阳膀胱经在眶上神经附近;四白属于足阳明胃经在眶下神经附近;球后穴关系到睫状神经节和动眼神经的分支。体穴远离术野,手术操作方便,常用内关、合谷、支沟、中渚、列缺等,尤其是常用针感较强的内关、合谷镇痛效果较好。耳针取穴方便,穴位感应也较强,常选用神门、肺、肝、目 、眼等。配穴方法可以自由组合分组,也可采用透穴法,可四白透承泣,阳白透鱼腰;攒竹透鱼腰、眼穴透目髎等。同侧选穴与对侧选穴的针麻效果比较。眼科手术用眼周穴,一般均采用单眼同侧、双眼双侧穴。观察结果表明,手术眼同侧局部取穴针麻效果比对侧取穴效果好,因为同侧取穴针麻除了引起同样反应外,局部还有一个优于对侧的皮肤知觉减弱区。因此眼科针麻手术应以眼周穴同侧取穴为好。

留针不留针比较,效果无显著性差异,Ⅰ、Ⅱ级率留针85.89%;不留针87.30%;眼科手术针麻多采用留针。不留针是针刺诱导后,手术时停电去针。电针30分钟,耐痛阈明显升高并可维持一定时间的后效应。不留针就是应用针刺后效应进行手术,其优点是眼局部无毫针可不影响手术野,便于手术操作;术者亦可以自己扎针,不必设专职针麻人员,节省人力;患者可以减少因移动毫针而引起的疼痛等不适。

无诱导期电针麻醉。电针麻醉在产生中枢麻醉效应的同时,脉冲刺激也可使感觉神经远端分布区痛阈明显升高,产生镇痛效应。针刺后痛阈上升,不需要诱导时间,无诱导期麻醉就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有人报道作白内障、青光眼、斜视等手术113例,成功率为85.8%。针麻诱导期占用医务人员很多时间,因而限制了针麻在手术中的应用。无诱导期电针麻醉法节省时间,有利于针麻的推广,适用于眼科各种手术。

关于频率的选择。不同穴位应该采用相应的频率。一些眼科医生通过亲身体验的观察认为远端穴位,例如合谷、支沟等用3~5Hz较好。例如阳白透鱼腰、四白透承泣采用低频率则眼睑明显跳动,甚至加重眼轮匝肌的紧张,给手术带来困难,而高频率时,眼睑跳动细微不明显,患者感觉舒适。

眼科针麻的优点、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一、眼科针麻手术的优点

(一)方法简便,操作易行,安全,在没有电麻仪时,可用手捻针。

(二)解决了一些对麻醉药过敏或进行药物麻醉确有困难的手术问题,避免了药物麻醉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

(三)组织解剖清楚,层次分明,有利于术中观察和手术操作。斜视手术便于术中观察眼位,可较准确地确定手术量,有独特的特点。

(四)术中反应小,术后恢复快。有调节生理功能作用。

二、存在问题和对策

(一)眼科手术对麻醉的要求,主要是镇痛和肌肉松弛。针麻存在镇痛不全,术中由于保护性反射引起肌肉收缩,因而给部分患者的内眼手术带来一定困难。镇痛不全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其解决的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1.加用少量表面麻醉剂。

2.改进穴位处方,采用外眦透鱼腰、外眦透承泣,在减轻眼轮匝肌紧张方面有一定效果。

3.改进手术操作以适应针麻特点。眼科针麻手术还需进一步探讨,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改进和提高。

(二)注意适应症的选择。

(三)针麻效果与精神因素的密切关系,术前做好思想工作,消除精神紧张,患者的良好配合,针麻效果可明显提高。

(四)针麻诱导期延长了手术时间,费人力,费时间也影响了广泛应用,有人已注意研究解决,如用球后穴一针和无诱导期针麻,已有初步效果。

(五)术中出血有时较药麻(局麻)稍多,可适当加用0.1%肾上腺素止血。

(六)针麻要求术者操作要稳、准、轻、快。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改进手术方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