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针麻方法

一、穴位处方:

耳穴:肺、神门透交感。远端体穴:合谷、列缺、内关。近端体穴:扶突、天鼎、气舍。

二、刺激频率:

耳针及远端穴体针2~4Hz。近端穴体针20~70Hz。

三、诱导时间:

20~30分钟。

四、辅助用药:

术前二小时口服苯巴比妥0.1g,术前15~30分钟静脉滴入或肌注哌替啶50~100mg。

针麻效果

上海医科大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应用针麻全喉截除术604例(其中应用局麻为辅者97例)效果为:仅用针刺麻醉者Ⅰ、Ⅱ级率为66.7%。针麻为主局麻为辅者Ⅰ、Ⅱ级率为82.5%。

针麻优点及存在问题

一、针麻全喉截除术具有下列优点:

(一)设备简便,针麻过程安全。

(二)由于针麻全喉截除术是颈部的大型手术,涉及面广而深,切口长达全部颈中线,要切断颈前大部分肌肉,分离甲状腺,切断气管,截除喉体,修补咽喉及食管粘膜,涉及颈部大部分重要结构。因此,针刺麻醉全喉截除术为颈部手术麻醉的研究打下基础。

(三)由于在清醒状态下手术,切除病变喉体后,缝合喉咽及食管粘膜时,可令病员作吞咽动作,观察缝口有无唾液外漏,以便及时修补,恢复功能。

(四)手术后全身反应轻,气管内分泌物及咳嗽减少,手术当日即可鼻饲饮食,起床活动。

二、存在问题:

1.镇痛不全;

2.喉体牵拉反应;

3.刺激性咳嗽。

手术操作的改进

针麻全喉截除术虽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由于清醒状态下的针麻病员不能耐受过去习惯于全麻下的手术操作方法,常常导致针麻失败。因此,除了不断探索有效穴位及刺激方法等提高针麻效果外,还应设想改进手术操作方法,使能适应针麻的要求。

一、快速切断舌骨,松弛颈上段结构,减少拉钩的牵引。

二、及早分离甲状腺峡部,暴露气管,解除憋气,防止窒息。

三、将喉体自下而上地与喉周围组织游离,尽量减少喉部的翻动,推开梨状窝,自披裂后缘进入喉咽腔,将喉体截除。

四、迅速缝合切断的气管,防止因血液流入下呼吸道引起呛咳及呼吸道阻塞现象。

五、缝合喉咽及食管上端粘膜后,可以让病员作吞咽动作。检查有无瘘孔,以便及时修补,保证伤口愈合。

喉重建术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