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口腔頷面外科手術針麻 » 頸淋巴結核根治術
【內容】

口腔面頜部原發癌頸淋巴聯合根治術(簡稱聯合根治術)是口腔頜面部的大型手術。口腔頜面部原發癌主要包括:舌癌、頰癌、下頜骨癌、口底癌、齦癌以及上頜骨癌、腮腺癌等。聯合根治術除切除原發癌之外,還需將一側或雙側的頸淋巴轉移灶,胸鎖乳突肌、頸內靜脈一并切除。由於手術涉及口腔頜面部及頸部的許多重要神經、血管,範圍廣泛、手術難度較大,一般需要4~5小時才能完成。近年來,針刺麻醉已成為聯合根治術的麻醉方法之一。四川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在針麻下對74例口腔頜面部原發癌行頸淋巴聯合根治術,其Ⅰ、Ⅱ級率達73%。

病例選擇

凡病人能自愿接受針麻手術者的均屬適應症。對術中需切除下頜骨頦體部的病人,應該慎重,要嚴密觀察,并作好氣管插管的準備。對於估計出血量大的上頜骨切除手術,術中可能發生血液的誤吸,如選擇針麻,則應嚴格控制輔助藥的用量,在術中加強吸引和止血措施。

針麻方法

一、穴位選擇:

(一)雙側耳顳、合谷

(二)患側合谷、外關、豐隆、後溪

二、穴位注射:

以0.125~0.25%異丙嗪液2~3ml于手術前10~15分鐘分別注射到患側扶突穴和下關穴。異丙嗪用量不超過12.5mg。

三、誘導時間:

15~30分鐘。

四、輔助用藥:

術前10分鐘靜脈滴注哌替啶50~75mg(1~1.5mg/kg體重)。術中酌情少量多次追加。

五、刺激方法:

用電針儀刺激,頻率為80~170Hz,刺激強度以病人能耐受為宜。手術初期可選用連續波,術中採用連續波與疏密波交替刺激,并逐漸加大刺激強度,在某些手術步驟進行時也可暫時停止通電。

提高針麻效果的方法

一、切皮前採用1︰50000腎上腺素生理鹽水液作切口旁注射,可以提高切皮時的針麻效果。

二、頸淋巴清掃術中切皮、止血、分離皮瓣、切斷胸鎖乳突肌,解剖鎖骨上凹等手術步驟,80%以上的病人均可達到基本無痛,處于安靜狀態。在此階段中,刺激參數一般應維持在誘導期的水平,也可停止通電。當其解剖到胸鎖乳突肌後緣中點,由於要切斷頸淺神經叢,病人常會感到劇痛,故在此手術步驟時應對頸淺神經叢進行局麻(可注射2%普魯卡因2~5ml)。在頜下三角的解剖過程中,由於粘連,剝離較困難,是較易導致疼痛的步驟,因而需改變刺激參數,增加刺激強度和追加輔助用藥。

注意事項

一、在切斷頸內靜脈以後應注意有無顱內壓升高的表現,嚴密觀察呼吸、脈搏、血壓的變化。

二、在接近頸動脈體處進行分離時,需注意頸動脈竇反射,必要時應用0.25%普魯卡因在頸動脈體周圍進行封閉注射。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