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腮腺区手术是口腔颌面外科常施手术的区域。据四川医学院口腔医院296例该区各类型手术的资料统计,其成功率可达84.6%。病员大多当日即可进食,术后全身及局部反应较轻,很少服用止痛药。但仍有部份失败病例,这些病例失败的原因几乎均与病变粘连严重,手术时间较长有关。

病例选择

因腮腺区肿瘤、慢性腮腺炎、腮腺囊肿疾患而需作腮腺肿瘤摘除、腮腺摘除、腮腺导管移植术的成人患者均可选用。对于粘连严重、病变范围广泛、精神极度紧张的患者不宜选用。

针麻方法

一、穴位处方

目前各地穴位配方较多,下列几组较常用:

(一)患侧丰隆、太冲、合谷、公孙(留针)。

(二)患侧丰隆、后溪、合谷、外关透内关(电针);患侧耳穴神门、皮质下。

二、穴位注射

选择患侧下关(刺入卵圆孔)注射0.25%异丙嗪5ml,选择患侧耳颞(从上耳轮进针沿皮穿刺至耳屏)注入0.25%异丙嗪5~10ml,患侧翳风穴注射0.25%异丙嗪2~3ml。

三、辅助用药:

(一)术前1小时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mg,阿托品0.5mg。

(二)术前10分钟静注哌替啶1~1.5mg/kg体重或氟哌啶5mg、芬太尼0.1mg混合液1/2剂量。若手术时间超过2小时可追加首次量的1/2或2/3量。

四、刺激方法:

(一)留针组在进针获得针感后,对丰隆、太冲、合谷、公孙穴交替用手法捻转刺激3~5分钟后留针。术中作适当捻转以维持刺激量。

(二)电针组采用频率为3~80Hz,强度以病员能耐受为度。

五、诱导时间:

15~30分钟为宜。

提高针麻效果的方法

腮腺区血管丰富,神经成网,其感觉神经为耳大神经和耳颞神经,面神经总干由茎乳孔穿出后进入腮腺,并在其浅面分成五支,术中需特别注意。在手术过程中,翻前瓣时,切口局部可用1/500,000肾上腺素生理盐水溶液浸润注射,并用锐性分离;翻后皮瓣时,可在耳大神经周围注射0.25%普鲁卡因1~2ml,然后切断耳大神经,暴露外耳道软骨。解剖面神经时,宜先在总干处注射1%普鲁卡因3~5ml阻滞总干。在处理腮腺上极深部时,病员如有疼痛反应,可用0.25%普鲁卡因5~10ml作局部浸润。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