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下颌骨切除术是治疗下颌部肿瘤的常用手术方法。绝大多数的下颌部恶性肿瘤,包括原发于下颌骨本身以及邻近下颌骨周围组织的肿瘤扩展和侵犯至下颌骨者,一般在早期均已有颈部淋巴结的转移,往往需要同时作颈淋巴清扫术。所有的下颌骨切除术,均可导致下颌骨连续性的破坏,下颌骨缺损,其结果造成面部畸形,以及进食、吞咽、甚至呼吸功能的障碍。因此,在切除下颌骨的同时常需作义颌的植入。鉴于上述原因,作下颌骨切除术多选择全身麻醉。但四川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在针麻的临床实践中,对百余例下颌骨切除术应用针麻,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病例选择

对单侧下颌骨切除的病例比较适宜。如果手术范围广,拟作全下颌骨切除术,或需完全切除下颌骨颏部的患者,由于术中可发生舌根后坠,因而选择针麻宜慎重,如必须选用针麻亦应作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和紧急气管插管的准备。

针麻方法

一、穴位选择:

(一)患侧合谷、丰隆、公孙、太冲(电针)。

(二)双侧耳颞、合谷(电针)。

二、穴位注射:

(一)0.25%异丙嗪3~5ml作患侧下关穴注射。要求按卵圆孔下颌神经阻滞麻醉法,作三叉神经第三支的注射。

(二)0.25%异丙嗪2~3ml作患侧扶突穴注射。注射方法与颈浅神经丛阻滞麻醉法相同。

三、辅助用药:

术前1小时常规给苯巴比妥钠0.1g肌注。阿托品0.5mg肌注。术前10分钟按每千克体重给予哌替啶1~1.5mg静注。

四、刺激方法:

以G6805电针仪通电刺激。刺激频率一般为40~80Hz。波形可选择断续或连续方波,或两者交替使用。刺激强度以病人能耐受的最大量为宜。

五、诱导时间:

一般15~30分钟。

提高针麻效果的方法

在作切口前,沿切口两侧注射1/500,000肾上腺素盐水溶液。切断颏神经、下齿槽神经时可先注射少量的普鲁卡因。下颌骨切除术中最易引起疼痛的操作步骤是分离喙突和髁状突周围,此时除改变刺激参数外,尚可在髁状突周围,喙突区注射0.25%普鲁卡因2~5ml。

下颌骨的良性肿瘤,切除下颌骨时,往往需保留骨膜,骨膜下加压注射含肾上腺素的水溶液常可提高针麻的镇痛效果。采用锐性切除颌骨及其周围组织,常可减轻手术所致的伤害性刺激的强度。一侧下颌骨切除后,有时亦可因健侧下颌骨的移位而影响呼吸道通畅,术者只需调整下颌骨的位置即可纠正,无须作特殊处理。对于下颌骨全切除和下颌骨颏体部切除的病人,如发生舌根后坠,可用舌钳牵出舌体,或以粗丝线贯穿舌体将其拉出,即可防止窒息的发生,否则应行气管内插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