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上颌骨切除术是治疗上颌区域的恶性或良性肿瘤常用的手术方法。由于上颌骨切除手术范围广泛、创伤较大,出血量较多,因此,临床上多采用全身麻醉,气管内插管。四川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在开展针麻的研究中对近百例的上颌骨切除术应用了针麻,实践证实针麻下病人仍然能较好地完成这种手术。

病例选择

凡能自愿接受针麻的上颌骨手术病人,原则上均可选用。但由于术中游离的上颌骨未取出之前,出血量较大,有可能导致病人发生误吸,因此,对于反应较差,全身状态比较衰竭的病人不宜选用针麻。如果术者技术操作熟练,吸引设施完备,针麻的指征亦可扩大。

针麻方法

一、穴位处方

(一)患侧合谷、丰隆、太冲、公孙(留针)。

(二)双侧合谷、内关(电针)。

二、穴位注射

选择患侧四白穴(进针入眶下孔),注射0.25%异丙嗪1ml;选择患侧颧髎穴注射0.2%异丙嗪2~4ml。

三、辅助用药

(一)术前1小时常规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

(二)术前10分钟静注哌替啶1~1.5mg/kg体重。

四、刺激方法

(一)进针有针感后,对合谷、丰隆、太冲、公孙穴以手法捻针进针刺激,分别刺激3~5分钟后留针。术中再作适当的捻转以维持一定的刺激量。

(二)合谷、内关穴,以G6805型电针仪通电刺激,频率以80Hz为宜。

(三)诱导时间一般为15~30分钟。

注意事项

上颌骨全切除术是出血较多的手术,有时易于引起血压下降甚至休克,术中应密切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并正确估计失血量,及时输血、输液。

术中出血多时,应有一助手专施吸引,避免误吸。在截断上颌骨连接处时,严格掌握辅助药物的使用,使病员保持有良好的反射活动。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应常规作好气管插管的准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