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唇裂是口腔頜面部最常見的先天畸形,其發病率大約為千分之一。因此,唇裂整復朮是口腔頜面外科常用的典型手術。為了恢復上唇和鼻下部的正常解剖形態與功能,除要求朮者嫻熟地掌握手術的設計,定點方法以外,還要求手術操作穩、準、輕柔,以保證良好的整形效果。唇裂整復朮可以在局部麻醉和針麻下完成,小兒患者一般應選擇基礎麻醉和局部麻醉。成年患者中,對手術要求迫切的病人大多愿意主動配合手術,從而為開展針麻下施行唇裂整復朮提供了良好的條件,針麻的效果也較為滿意。四川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麻醉組1978年對63例唇裂整復朮的針麻效果進行統計,其結果Ⅰ、Ⅱ級率為75.5%。

病例選擇

凡成人愿意在針刺麻醉下接受手術者均可採用。但難于合作的病人則不考慮此種麻醉方法。

提高針麻效果的方法

唇裂整復朮是要求很高的整形手術。手術野不宜注射任何藥液,以免面部組織腫脹而影響整形效果。為力求提高針麻效果,麻醉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几點:

穴位注射準確(注射法應按眶下神經阻滯法進行),否則將降低穴位針刺效應。

唇裂整復中,全層切紅、白唇是容易引起疼痛的操作步驟,朮者在切開上唇前,以拇指和食指在上唇近口角處適當加壓捏緊,不僅可以減少出血,且可減輕切皮時的疼痛。

唇裂整復術中,由於雙側進針針感程度不同,可以導致一側針麻效果好,另一側較差,此時可對針感差的一側進行電針參數的調整,加大刺激量。在電極的組合上要求同側穴位配對。

單側Ⅲ度唇裂和雙側Ⅲ度唇裂,在封閉鼻底掀起鼻內側粘骨膜瓣時,可注射1/500,000腎上腺素藥液0.5~1ml,既能減少出血,亦可提高針麻鎮痛的效果。

唇裂術中縫合是一個主要操作步驟,用一般進針快,抽針快的縫合法常致疼痛,麻下應採用慢進針,輕抽線的方法即可減輕疼痛反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