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口腔颔面外科手术针麻 » 激光穴位照射麻醉
【內容】

仪器

常用的是氦氖激光器。现有产品为CW-11型和CW-12型,其波长为6328,功率2.8~6毫瓦。激光管稳定工作时输出电压2~2.5千伏。使用电源220伏/50Hz,最佳工作电流7~9毫安。其直射到皮肤穴位上的红色光斑直径为1.5~2mm,激光穿透深度10~15mm。

穴位处方

采用神经节段分布与脏腑经络的理论,取局部穴位与肢体远端穴位相结合。

一、主穴

上前牙〖ZZ(Z〗(321|123)〖ZZ)〗:选用四白穴。

上后牙〖ZZ(Z〗(87654|45678)〖ZZ)〗:选用四白穴。

下颌牙(87654321|12345678):均选用颊车穴透喜通穴。

二、辅穴:拔除上下颌牙齿均选用合谷穴(同侧、对侧均可)。

操作方法

病人入座后,将氦氖激光器的导光管转动至距离面部穴位10~20cm的位置,使其发出的红色光斑正对所选穴位。主穴照射1~5分钟,照射时实际输出功率2毫瓦即可达到麻醉要求。当开始手术时,即将导管移向辅穴以加深麻醉效果。

牙拔除方法与一般药物麻醉无异,仅在拔除时要求术者注意稳、准,少作钝性分离和不必要的搔刮。

针麻效果

激光穴位照射法拔牙,近年已在全国部份大城市推广。1190例病人的临床总结,其成功率达96.88%。它不受药物麻醉禁忌症的限制,无药物麻醉时可能出现的过敏、中毒、休克等不良反应,亦无针刺、按压穴位的痛苦,更易为病员,特别是儿童所接受。氦氖激光还具有调整机体生理功能的作用,如舒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与营养状态,刺激各种酶的活性等。可使患者术中出血少,创口炎性反应轻,愈合快,多数患者术后不需服用消炎和止痛药,效果较为肯定。但部分病例仍存在镇痛不全的问题。

上一節 按压麻醉
唇裂整复术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