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休克病人手术针麻 » 休克病人手术的针刺麻醉
【內容】

病情估计

失血性或创伤性休克患者需立即止血,清创;中毒性休克者需及早去除感染灶,如等待纠正休克后才进行手术,则会延误抢救时机。而必要的术前检查和准备应抓紧时间进行。

一、询问病史

由于病情不同,休克的类型、程度不同,病人的性别、年龄、机体的抵抗力、代偿能力及各器官原有功能亦各不相同,同一疾病在不同个体可出现很大差异。应详细询问现病史和既往史,老年人要了解高血压、心肺系统疾病史等,这对估计、分析病情十分重要。

二、临床观察和体检

(一)神志:病人烦燥不安是中枢神经系统灌流不足早期缺氧的表现。当神经细胞由于严重缺氧和代谢障碍致功能受阻时,则表现为神情淡漠,甚至神志昏迷。

(二)末梢循环:面色苍白、四肢冷湿为“缺血期”;指(趾)甲床微绀,压迫后充盈时间延长大于1秒,表明进入“淤血期”;有出血倾向,皮下淤斑表明休克已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期”。

(三)颈静脉充盈度:颈静脉萎陷,表示血容量不足;颈静脉怒张,表示右心负荷超载。

(四)血压、脉搏变化:血压下降的多少不是休克程度的唯一指标,但重症休克往往都有严重的低血压。休克早期血压下降常不明显,血压降至90mmHg以下,60mmHg以上为中度休克。60mmHg以下为重度休克。脉压代表心排出量和冠状动脉血流量。脉压差在30mmHg以上,表示心排出量正常。30mmHg以下心排出量下降,小于20mmHg表示休克已进入中期或晚期。脉搏增快有力,脉率100~120次/分,是休克早期代偿阶段:120~150次/分为中度休克;大于150次/分,心脏舒张期时间过短,心搏出量明显下降,冠状动脉供血不良,脉细弱无力,心排出量锐减,均提示休克已进入晚期。心率由快转慢,伴血压明显下降则是心力衰竭的信号。

(五)呼吸:注意观察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呼吸浅、快,则肺交换量很小,病人呼吸困难如无胸部外伤,则提示休克已进入晚期或可能出现“休克肺”。

(六)常规全身体检:心、肺听诊,注意心律和心率的变化,肺部有无干、湿罗音。常因腹肌紧张,肝、脾难以扪清。皮下有出血点和淤斑常提示休克已进入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根据病史及以上临床观察,初步分析病人的休克类型、严重程度以及是否适合选用针刺麻醉,并拟订出相应的治疗措施。

术前准备

一、向病人作解释工作,解除其对针麻的顾虑和对手术的恐惧心理。

二、常规检查血、尿、便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计数,胸部透视,测定血电解质含量,二氧化碳结合力等。有条件时可作血气分析,疑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时可加做凝血酶元时间、纤维蛋白原定量,优球蛋白溶解时间、付凝试验等。

三、纠正严重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心力衰竭和严重贫血。对活动性大出血者,边输液、输血,边争取尽早手术止血。感染病人高热,毒血症状明显,如病灶不清除,虽应用大量抗菌休克症状亦难改善,故需根据病情灵活掌握手术时机。

四、留置导尿,测每小时尿量,尿比重,尿酸碱度。尿量30ml/小时以上,标志微循环灌注良好,25ml/小时以下灌注不足。尿比重正常,尿少为肾前性,提示血容量不足;尿比重1.010%,尿量17ml/小时以下,提示肾功能衰竭。

五、中心静脉压(C.V.P)的正常值为6~12cm水柱,在扩容时,它的反应可作为血容量是否补足,心功能是否耐受为扩容的重要依据。血压低,C.V.P低于6cm水柱,提示血容量不足,应快速输液;C.V.P在6~15cm水柱之间,可作补液试验(在5~10分钟内,输入生理盐水或平衡液250ml,如血压升高,C.V.P不升或轻度不升,尿量增加,表示低血容量;如血压不升,C.V.P上升3~5cm水柱,说明心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快速补液,应用强心药后,再考虑补液速度),然后采取措施。

六、检查心电图,观察心率、心律、传导功能以及有无缺钾和心肌缺血等。

七、注意病人呼吸状况,如呼吸次数大于30次/分,应提高警惕,注意有无粉红色泡沫样痰,及两肺底部罗音,防止肺水肿。

八、术前用药可应用适量镇静剂。常用苯巴比妥钠0.1g术前肌注。烦躁不安者,加用安定0.2mg/kg体重。

九、麻醉用具及急救药品的准备,应包括电麻仪、针灸针、氧气、麻醉机以至气管插管的各种器具和急救药品等,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