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针刺麻醉 » 颈部手术针麻 » 甲状腺癌根除术
【內容】

病例选择

除气管受压,肿物延伸至纵膈及个别精神极度紧张不能合作者,宜用全身麻醉外,其余均可选择针麻。

针麻方法

一、术前准备和用药基本同甲状腺手术

二、穴位处方

(一)耳针:神门、交感、肺、颈。

(二)体针

第一组:合谷、内关。有时配加翳风、肩髃、肩井、风池、扶突、天柱、缺盆及下关等穴位中的2~3个穴位。

第二组:合谷、内关(单或双侧)配加耳穴:神门、交感、肺、颈。

第三组:合谷、内关配加鼻穴:双耳、肺透心、咽喉。

三、刺激频率

体穴4~8Hz;耳及鼻穴均为40~80Hz。

四、诱导时间:30分钟

五、辅助用药:

甲状腺腺癌根治手术切口长,血管神经丰富,手术时间长,在切皮、分离皮瓣、结扎或切断血管神经时,往往镇痛不全,适当辅以镇痛镇静药物可提高针麻效果,常用的辅助措施如下:

(一)0.1%普鲁卡因(含少量肾上腺素)皮下浸润。此法不仅可加强镇痛作用,而且还能达到止血目的,但术中当切断神经时仍有痛感。

(二)1%普鲁卡因0.5~1.0ml神经阻滞,可减轻切断神经时的疼痛。

(三)0.25%丁卡因加1%利多卡因4~5ml于手术侧颈4神经阻滞,如系双侧手术,则同时阻滞双侧。应用此法于切皮及切断神经时均无明显痛感,若与单纯应用双侧颈2,3,4神经阻滞行甲状腺癌根治术比较,不仅操作较简单,用药量及并发症均少,而且镇痛效果也不比后者差。

(四)氟哌啶醇0.05~0.1mg/kg体重及哌替啶1mg/kg体重

自采取上述3及4项措施后,针麻效果有显著提高,Ⅰ、Ⅱ级率达93.7%,Ⅰ级率达78.1%。

针麻效果

甲状腺腺癌根治手术,既往多在全麻或高位硬膜外阻滞下进行。本手术自1969年后开始采用针麻。福建省立医院及上海肿瘤医院等单位获得良好经验。目前,福建省立医院将针麻列为甲状腺腺癌根治手术首选的常规麻醉方法之一,Ⅰ、Ⅱ级率提高到93.7%,Ⅰ级率达到78.1%。

针麻优点

针麻除了镇痛作用稳定,安全可靠,并发症少外,它还能提高机体的防御机能,增强抗感染能力,并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一系列重要功能,如呼吸、循环、消化、泌尿等系统的功能趋于稳定。因此,针麻病人术后恢复较快。

上一節 甲状腺手术
经络与针麻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