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卷25 » 蠱毒病諸候上 » 水毒候 (9)
【內容】

自三吳已東及南,諸山郡山縣,有山谷溪源處,有水毒病,春秋輒得。一名中水,一名中溪,一名中灑,蘇駭反。一名水中病,亦名溪溫。令人中溪,以其病與射工診候相似,通呼溪病。其實有異,有瘡是射工,無瘡是溪病。

初得惡寒,頭微痛,目匡疼,心內煩懊,四支振焮,腰背骨節皆強,兩膝疼,或噏噏熱,但欲睡,旦醒暮劇,手足指逆冷至肘膝。二三日則腹生蟲,食下部,肛內有瘡,不痒不痛,令人不覺,視之乃知。不即治,六七日下部便膿潰,蟲上食五臟,熱盛煩毒,注下不禁,八九日死。一云十餘日死。

水毒有陰陽,覺之急視下部。若有瘡正赤如截肉者,為陽毒,最急;若瘡如鱧魚齒者,為陰毒,猶小緩。皆殺人,不過二十日。又云,水毒有雌雄,脈洪大而數者為陽,是雄溪,易治,宜先發汗及浴。脈沉細遲者為陰,是雌溪,難治。欲知審是中水者,手足指冷即是,若不冷非也。其冷或一寸,或至腕,或至肘膝。冷至二寸為微,至肘膝為劇。又云:作數斗湯,以蒜四五升擣碎投湯內,消息視之,莫令大熱,絞去滓,適寒溫,以自浴,若身體發赤斑文者是也。又云:若有發瘡處,但如黑點,繞邊赤,狀似雞眼。在高處難治,下處易治。餘診同,無復異,但覺寒熱頭痛,腰背急強,手腳冷,欠欲欲眠,朝瘥暮劇,便判是溪病,不假蒜湯乃視下部瘡也。

此證,至困時亦不皆洞利及齒間血出,惟熱勢猛者,則心腹煩亂,不食而狂語,或有下血物如爛肝,十餘日至二十日則死。

又云:溪病不歇,仍飛蠱來入,或皮膚腹脅間突起,如燒痛,如刺,登破生雞上,輒得白蟲,狀似蛆,長四五六七寸,或三四六八枚無定。

此即應是所云虫噉食五臟及下部之事。又云:中溪及射工法急救,令七日內瘥,不爾則有飛蠱來入人身內,攻噉五臟便死。彼土辟卻之法,略與射工相似。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