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叢刺法,亦稱五瓣梅花刺法。是一種由古代揚刺法發展而來以多針集中刺某一穴點或特定部位治療病症的方法。揚是分散之意,刺得較為浮泛。在叢刺法上有圍刺和群刺之分,而適應的病症亦日趨增加。

﹝主要刺激區﹞

阿是穴、體穴。

﹝操作方法﹞

分為二種,即圍刺法和群刺法。

一、圍刺法:多採用28~30號長1.0~2.0寸的毫針,多針圍刺所選穴點,其刺法多樣。

(一)中間直刺1針,四周斜向中心橫透4針,其角度在25度至45度之間。

(二)中間直刺1針,一邊斜向中心刺2針,一邊直刺2針。

(三)中間直刺1針,四周各直刺1針。

四周針刺的距離可根據病灶大小,症情輕重靈活掌握。針刺入得氣後,採取補瀉之法,亦可加用電針或溫針灸等。留針15~20分鐘。

二、群刺法:針具可選0.5~1.0寸長28~30號毫針。其刺法有二:

(一)集中刺:在穴位或病灶點周圍,將毫針向心淺刺,使針尖集中于一點,皮膚突起而形成一個小丘。要求針體懸浮而不掉下。此法多用於病在皮表者。

(二)分散刺:即在穴區及附近的較大範圍內一次刺入數根、十數根乃至數十根針。針的間距保持在0.5~1.0厘米左右。此法多用於病在肌肉筋腱者。

叢刺法每次留針15~30分鐘。

﹝適應病症﹞

甲狀腺腫瘤(良性)、皮神經炎、面肌痙攣、腱鞘囊腫、網球肘、腰肌勞損等病症較淺表和局限者。

上一節 阻力刺法
平刺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