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泻火之剂 » 半夏泻心汤
【內容】

伤寒虚痞,仲景

【主治】

治伤寒下之早,胸满而不痛者为痞,身寒而呕,饮食不下,非柴胡证(1)

  1. 经曰:伤寒五六日,呕血发热,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者,复与柴胡汤,此虽已下之不为逆,必蒸蒸而振,却发热汗出而解,若心下满而鞕痛者,此为结胸也。大陷胸汤主之,若满而不痛者,此为痞,柴胡不中与也。宜半夏泻心汤,凡用泻心者,皆属误下之证,非传经热邪也。

【组成】

半夏 半升  黄连 一两  黄芩、甘草   人参、干姜 三两  大枣 十二枚

【方义】

此手少阴足太阴药也。成氏曰:否而不泰为痞,苦先入心,泻心者必以苦,故以黄连为君,黄芩为臣,以降阳而升阴也。辛走气,散痞者必以辛,故以半夏干姜为佐,以分阴而行阳也。欲通上下交阴阳者,必和其中,故以人参甘草大枣为使,以补脾而和中(1)。则痞热消而大汗以解矣。

  1. 已下之后,脾气必虚。

【方论】

  1. 旧注云:此方药味,盖本理中人参黄芩汤方。
  2. 王海藏曰:外证全是下证,而脉反细不可下者,泻心汤主之,脉有力者,黄连泻心汤,脉无力者,半夏泻心汤。
  3. 喻嘉言曰:诸泻心汤,原以涤饮,此证因呕,故推半夏为君。
  4. 程郊倩曰:痞虽虚邪,然表气入里,怫郁于心阳之分,寒亦成热矣。寒已成热,则不能外出,而热非实,秽又不能下行,唯用苦寒从其部而泻之,仍虑下焦之阴邪上入,兼辛热以温之,阴阳两解,不攻痞而痞自救,所以寒热互用,若阴痞不关阳郁,即郁而未成热,祇是上下阴阳部分拒格而成,泻心之法概不可用也。又曰人皆曰汗多亡阳,不知下多亦亡阳,以亡阴中之阳,故曰亡阴耳,下焦之阳骤虚,气必上逆,则上焦之阳反因下而成实,以火气不下行故也。治多泻上补下,心君得苦寒而安,则反能从阳引之入阴,故芩连栀子泻亦成补,若汗不相因,有虚无实,温补犹恐不足,前法一无所用矣。

【附方】

  1. 本方除人参,再加甘草。〔一两合前四两〕名甘草泻心汤,〔仲景〕治伤寒中风,医反下之,下利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痞鞕而满,干呕心烦,医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但以胃虚客气上逆,故使鞕也。〔为不使里虚胃弱,内损阴气,故加甘草以和中益胃,复真阴,退虚热,大要痞满下利者为虚,便闭者为实。按:甘草令人满,故中满证忌之,而别录甄权并云甘草能除满,以脾健运则满除也。观仲景用以消痞,岂非取其散满哉?又按此乃伤寒之下利肠鸣也。杂证肠鸣,亦多属脾胃虚,经云:脾胃虚则肠鸣腹满,又云中气不足,肠为之苦鸣,宜参术补剂,加甘草芩连枳实干姜等,丹溪水曰:腹中水鸣,乃火激动其水也。宜二陈汤加芩连栀子,李梃曰:自利旧分阴证阳证,又分协热协寒,而治法相同,阳证下利,亦必里虚而表热乘之,虽太阳初证下利亦然,与表邪传里协热下利无异,至于阴即协寒,其证尤显,所以云阳证下利,误温则发黄出斑而死,此等支离处,尤当详辨。〕
  2. 本方加生姜四两,名生姜泻心汤。〔仲景〕治汗解后胃中不和,心中痞鞕,干噫〔嗳同〕食臭,完谷不化,胁下有水气,腹中雷鸣下利。〔客气上逆,伏饮搏膈,故痞鞕,中气不和,故干嗳,胃虚火盛,邪热不杀谷,故完谷不化,胁下有水气,土弱不能制水,故腹中雷鸣,下利谓之协热利,为汗后胃虚,外损阳气,故加生姜以散邪涤饮,益胃复阳,刘河间曰:泻而水谷变色者为热,不变色而澄彻清冷者为寒,若肛门燥濇,小便黄赤,水谷虽不变,犹为热也。此由火性急速,食下即出,无容克化,所谓邪热不杀谷也。〕
  3. 本方除黄芩大枣,加枳实、厚朴、麦芽、白术、茯苓、蒸饼糊丸,名枳实消痞丸。〔东垣,别见消导门。〕

上一節 附子泻心汤
白虎汤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