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进针法,又称刺针法、下针法和纳(内)针法等,是将针刺入穴位的方法。针刺操作时,一般将持针的手称为“刺手”;按压穴位局部的手称为“押(压)手”。鉴于多数医生均是用右手持针,左手辅助,所以一般所谓的刺手就是右手,押手即是左手,进针时必须左右两手配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所以《标幽赋》说:“左手重而多按,欲令气散;右手轻而徐入,不痛之因。”这是前人的宝贵经验,说明针刺时左右手协作的重要性。

﹝操作方法﹞

一、单手进针法:用刺手的拇食指持针,中指端紧靠穴位,指腹抵住针身下段,当拇食两指向下用力按压时,中指随之屈曲,将针刺入,直刺至所要求的深度。此法多用于较短的毫针。

二、双手进针法:双手配合,协同进针。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爪切进针法:又称指切进针法。以左手拇指或食指的指甲掐在穴位上,右手持针,将针尖紧靠指甲缘,迅速刺入皮下。

(二)、夹持进针法:用左手拇食指捏住针身下段,露出针尖,右手拇食指持针柄,将针尖对准穴位,在接近皮肤时,双手配合,迅速将针刺入皮下,直至所要求的深度。此法多用于3寸以上长针的进针。

(三)、舒张进针法:左手五指平伸,食、中两指分开置于穴位上,右手持针从左手食、中指之间刺入孔穴。行针时,食、中指可夹持针身,以防弯曲。此法适用于长针深刺。对于皮肤松弛或有皱纹的部位,可用拇、食两指向两侧用力绷紧,以利于进针。此法多用于腹部和颜面部腧穴的进针。

(一)
(二)
(三)

(四)、提捏进针法:以右手拇、食两指将腧穴部的皮肤捏起,右手指针从捏起部的上端刺入。此法主要适用于皮肉浅薄的部位,特别是面部腧穴的进针。

(五)、管针进针法:用金属管或特制的进针器代替押手,选用平柄或管柄的毫针,用右手食指对准针柄一击,使针尖迅速刺入穴位内,然后将针管抽出。

(四)
(五)
速刺法

﹝临床应用﹞

从临床的要求来看,进针只求刺入部位准确,尽量减少疼痛和使其迅速得气。需根据穴位所在部位的解剖特点和补泻的不同要求,合理选用不同的进针方法。临床上最多应用的进针方法是速刺法和捻进法两种形式:

一、速刺法:即快速进针法。其要点是紧挟针身或针尖,用力迅速叩针入孔穴。

二、捻进法:即边捻边进将毫针刺入穴内。捻进比直刺在力学上更容易穿透肌肤,因而也具有进针快或不痛的特点。

﹝注意事项﹞

一、进针时要严格消毒病人穴位周围的皮肤,用手指持针身时,需用酒精棉球裹住针身。

二、进针时思想集中,全神贯注,施术时两手紧密配合。

留针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