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努法,又称弩法。首见《针灸问对》,指出“努,下针至地,复出人部,补泻务待气至。如欲上行,将大指、次指捻住针头,不得转动,却用中指将针腰轻按之,四五息久,如拨弩机之状,按之在前,使气在后;按之在后,使气在前。气或行迟,两手各持其针,仍行前法,谓之龙虎升腾,自然气血搬运,故曰努以上气。一说用大指、次指捻针,名曰飞针,引气至也。如气不至,令病人闭气一口,着力努之,外以飞针引之,则气至矣。”文中所述努法有二种:一种是指针刺得气后,用大指、次指捏住针头不动,中指侧压针身使之成弯弓之状;一种是指用拇、食指捻动针柄,中指侧压针身使之成弯弓状的努法,又名飞针法。临床多用前者。

﹝操作方法﹞

得气后将针稍提,用拇、食指夹指针柄,中指侧压针身使针身弯曲成弓弩状。欲使针感向上扩散,可将针体向下向后按;欲令针感向下扩散,可将针体向上向前按。可捏住针头不动亦可捻转针柄,据症情而定。

(图例)

﹝临床应用﹞

本法有行气、引气作用,可促使经气沿经络循行路线扩散,以使针刺感应达病所。

﹝注意事项﹞

一、本法需在得气的基础上施行,施术时不要随意变动针的方向,才能守气、留气。

二、关键在针的方向,将针尖朝向患处,以期气至病所。

上一節 刮法
捻转补泻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