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提插補瀉法中提插二字,雖然,在《內經》中沒有直接提出,但在《靈樞‧官能》「瀉必用員…伸而迎之;補必用方,…微旋而徐推之』中所說的「伸」就是提的意思,「推」就是插的意思。《難經‧七十八難》進一步闡述:「得氣,因推而內之,是謂補;動而伸之,是謂瀉」。明代李梃《醫學入門》中則明確提出:「凡提插急提慢按如冰冷,瀉也;慢提緊按火燒身,補也」。至今仍應用於臨床。《針灸大成》又在前人基礎上,加以發展,使提插補瀉的內容更加具體。

﹝操作方法﹞

針下得氣後,將針反覆重插輕提為補,重提輕插為瀉。即將針體由淺層向深層下插時,用力要大,速度要快,將針體從深層向淺層上提時,用力要小,速度要慢,此為補法;反之,將針體由深層向淺層上提時,用力大、速度快,而針體由淺層向深層下插時,用力小,速度慢者為瀉。

(圖例)

﹝臨床應用﹞

本法可補虛瀉實,調和陰陽,一般可用於各種寒證或熱證。本法之補,以急按慢提為法,導陽內入,可治經氣不足,虛寒之證。本法之瀉,以急提慢按為法,引陰外出,陰氣充實于腠理,可治經氣有餘,實熱之證。

﹝注意事項﹞

本法上提下插力量大小、提插幅度、頻率,應視病情不同,體質不同而酌情施術。本法一般多在四肢腧穴操作。

上一節 徐疾補瀉法
九六補瀉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