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阳中隐阴法,是在同一穴位先行烧山火,后行透天凉,补泻兼施,先补后泻的复式手法,系受《灵枢‧终始》及《难经‧七十六难》有关补泻先后兼施原则启发产生的。本法最早见于《金针赋》,《针灸问对》则加上针刺分寸的说法,并述其机理。《针灸大成》做了进一步阐发。目前临床应用,常以“二进一退”的方法操作,以徐疾补法和提插补法、泻法组合而成“二补一泻”的形式。

﹝操作法﹞

令患者口呼鼻吸,随其呼气,用单指押手法,将针进入天部,候其气至,即将针急插至人部。在人部1分上下的范围内紧按慢提九阳之数,也可配合捻转补法,拇指向前捻针,患者如有热感,稍停片刻,候热感消失,再令患者改为口吸鼻呼的呼吸,医生改用舒张押手法,将针缓慢地插至地部,再在地部1分上下的范围内慢按紧提六阴之数,也可配合捻转泻法,拇指向后捻针,待针下凉感,稍停片刻,即将针提至天部,再稍停片刻,将针拔出,缓慢揉按针孔。

(图例)

﹝临床应用﹞

阳中隐阴法,以补阳为主,兼能清热,临床上适用于先寒后热的疟疾,或寒多热少,寒热错杂(内热表寒以表寒为主)、虚实夹杂(内实外虚以外虚为主)的杂病。

﹝注意事项﹞

一、本法必须在得气的基础上进行,一般来说,在人部行烧山火法宜在酸胀感的情况下,地部行透天凉法宜在沉重、麻感的情况下施术。二、分层操作,必须严格按要求执行,切忌混淆。

三、针法熟练者可不必配合呼吸,分二层操作,可先在腧穴5分深处行九阳之数的烧山火,后在腧穴1寸处行六阴之数的透天凉。

上一節 透天凉
阴中隐阳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