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涼膈散
【內容】

上中二焦火,局方

【主治】

治心火上盛,中焦燥實,煩躁口渴,目赤頭眩,口瘡唇裂,吐血衄血,大小便秘,諸風瘛瘲,胃熱發斑發狂,及小兒驚急,痘瘡黑陷(1)

  1. 上證皆上中二焦之火為之患也。

【組成】

連翹 四兩  大黃 酒浸  芒硝、甘草 二兩  梔子 炒黑  黃芩 酒炒  薄荷 一兩
為末,每服三錢,加竹葉生蜜煎。

【方義】

此上中二焦瀉火藥也。熱淫於內治以鹹寒,佐以苦甘,故以連翹黃芩竹葉薄荷升散於上,而以大黃芒硝之猛利推蕩其中,使上升下行,而膈自清矣。用甘草生蜜者,病在膈,甘以緩之也。

【方論】

  1. 李東垣曰:易老法減大黃芒硝,加桔梗竹葉,治胸膈與六經之熱,以手足少陽俱下胸膈,同相火游行一身之表,乃至高之分,故用舟楫之劑,浮而上之,以去胸膈六經之熱也。重病用前方,輕者用此方。
  2. 喻嘉言曰:按中風證大勢,風木合君相二火主病,古方用涼膈散居多,如轉舌膏用涼膈散加菖蒲遠志,活命金丹用涼膈散加青黛藍根,蓋風火上炎,胸膈正燎原之地,所以清心寧神,轉舌活命,涼膈之功居多,不可以宜通腸胃經訾之也。按:轉舌膏散心經之蘊熱,活命丹散肝經之鬱火也。
  3. 潘思敬曰:仲景調胃承氣湯,後人一變加連翹梔子黃芩薄荷,謂之涼膈散,至河間又變加川芎歸芍白朮防風荊芥麻黃桔梗石膏滑石,謂之防風通聖散是也。古之複方也。桔梗為藥中舟楫。

上一節 升陽散火湯
當歸龍薈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