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针法 » 头针法 » 留针与疗程
【內容】

一、头针留针包括静留针与动留针。

(一)静留针:在留针期间不再施行任何针刺手法,让针体安静而自然地留置在头皮内。《灵枢‧经脉》篇:“静以久留,以气至为故。”即静留针法。一般情况下,头穴留针时间在30~60分钟之间。故症状严重、病情复杂、病程较长者,可留针6~12小时,甚至24小时。头穴长期留针,并不影响肢体活动和正常生活,在留针期间可嘱患者正常活动和生活,有提高临床疗效的作用。

(二)动留针:在留针期间内,间歇重复施行有关手法,以加大刺激量,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即时疗效。一般情况下,可在30~60分钟以内,间歇行针3~4次,每次2~3分钟左右。

在临床上往往可以动静结合,即在开始的15~30分钟行动留针,如继续留针,可行静留针。

二、疗程安排

在临床上,各种具体病症的头针治疗有相应的疗程。疗程安排同样要考虑病人的实际情况,特别是耐受程度。一般来说,疗程安排与发病情况、症状轻重和病程长短有关。

急性病:症状严重而病程较短者,疗程相对较短。每天治疗1次或2次,对某些病症治疗时,宜在长时间留针的情况下,持续行针或间歇行针。以保证在较短时间达到有效刺激量,使临床症状迅速得到改善。一般以3~5天为1疗程,也可延长至7~10天,以巩固疗效。

慢性病:症状不严重而病程较长者,疗程相对较长。隔天治疗1次,10~12次为1疗程。对某些慢性顽症,可根据病人体质情况,延长至15~30次为1疗程。

上一節 针刺感应
适应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