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針前準備
【內容】

一、針具的選擇

臨床一般選用26~28號毫針。如病人痛覺敏感,也可用30~32號毫針。因頭針操作上的需要,對針具必須嚴格選擇,起碼的要求是毫針針尖鋒利,針柄牢固,針體端直,無鏽蝕和折痕。為了保證針具質量,避免交叉感染,一般每個病人宜有一套專門用針具。當然,也可用一次性針具。毫針的長度,可根據病人的年齡、體質和治療部位等加以選擇。一般而言,嬰幼兒用5分針,成人用1寸5分~2寸針;體弱者用1寸針,體壯者用1寸5分~2寸針,甚至可更長的毫針;額、顳部用較短的毫針,而頂部則可用較長者。

二、治療部位的取定

正確取定頭針治療部位,是取得療效的關鍵之一。臨床上,可根據標定線(眉枕線、前後正中線等)、經脈循行路線作為重要標誌,并結合骨度分寸、同身寸和解剖標誌等,來進行定位。

頭針治療部位(穴、線、區、帶)不少是有長度要求的,或是距離某處多少寸、多少厘米,或是某線(區、帶)本身有多少寸、多少厘米,應該熟記。

三、病人體位的選擇

病人一般宜取正坐位。正坐位便於觀察病人面部表情和治療效果,便於頭部針刺操作,對醫患雙方思想集中也有益處。體弱或不能正坐者,則可採用半臥位或仰臥位。嬰幼兒可囑其家長懷抱正坐。對於一些有特殊要求的,其體位可靈活掌握。

四、治療部位的暴露

頭針治療部位分佈于髮際區。在針刺前暴露頭皮,分開局部頭髮,至關重要。一則便於正確取穴,二則可防止針尖刺入發囊引起疼痛。同時,對局部有感染、瘢痕等情況,要避開該處進針。在取定頭針治療部位後,按常規要求進行消毒。

上一節 取穴原則
進針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