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焦順發頭針穴名體系
【內容】

本頭針穴名體系,係山西省焦順發于70年代提出,為目前臨床所常見。該體系根據大腦功能定位原理,擬定頭針刺激區14個,作為頭針治療的部位。

在臨床取穴時,首先要設定二條標定線,前後正中線和眉枕線。

前後正中線:眉間和枕外粗隆頂點下緣的連線。

眉枕線:眉中點上緣和枕外粗隆尖端的頭側面連線。

穴區

1、運動區

【定位】位於大腦皮質中央前回處,上點在前後正中線中點向後移0.5厘米,下點在眉枕線和鬢角髮際前緣相交處。上下兩點的連線為運動區。運動區可划分為五等分,上1/5為下肢、軀幹運動區;中2/5為上肢運動區;下2/5為面部運動區。

【主治】:運動區上1/5,治療對側下肢癱瘓;運動區中2/5,治療對側上肢癱瘓;運動區下2/5,治療對側中樞性面神經癱瘓、運動性失語、流涎、發音障礙。

2、感覺區

【定位】位於大腦皮質中央後回處。在運動區後1.5厘米的平行線為感覺區。上1/5是下肢、頭、軀幹感覺區,中2/5是上肢感覺區,下2/5是面感覺區。

【主治】:感覺區上1/5,治療對側腰腿疼,麻木、感覺異常,後頭部、頸項部疼痛及耳鳴;感覺區中2/5,治療對側上肢疼痛、麻木、感覺異常;感覺區下2/5,治療對側面部麻木、偏頭疼、三叉神經痛、牙痛、顳下頜關節炎。

3、舞蹈震顫控制區

【定位】位於運動區前1.5厘米的平行線即是。

【主治】小兒舞蹈病,震顫麻痹綜合徵(帕金森氏綜合徵)。一側病變針對側,兩側病變針雙側。

4、血管舒縮區

【定位】位於舞蹈震顫控制區前1.5厘米引一平行線即是。

【主治】治療皮層性浮腫。上1/2治療對側上肢皮層性浮腫,下1/2治療對側下肢皮層性浮腫。(圖例)

5、暈聽區

【定位】位於耳尖直上1.5厘米處,向前、後各引2厘米的水平線(共4厘米)即是。

【主治】眩暈、耳鳴、聽力減退,美尼爾氏綜合徵。

6、言語二區

【定位】位於頂葉的角回部。以頂結節後下方2厘米處為起點,向後引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3厘米長的直線為該區。

【主治】命名性失語。

7、言語三區

【定位】位於暈聽區中點向後引4厘米長的水平線為該區。

【主治】感覺性失語。

8、運用區

【定位】位於頂骨結節向乳突中部引一垂直線,同時引與該線夾角40度的前後兩線,三條線的長度均為3厘米。

【主治】失用症。

9、足運感區

【定位】位於前後正中線的中點旁開左右各1厘米,向後引3厘米長的直線。

【主治】對側下肢疼痛,麻木,癱瘓,急性腰扭傷,皮層性夜尿,多尿,子宮脫垂,脫肛,男性病。

10、視區

【定位】位於枕外粗隆頂端的水平線上,旁開枕外粗隆頂點1厘米向上引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4厘的直線。

【主治】皮層性視力障礙,白內障。

11、平衡區

【定位】位於枕外粗隆頂端的水平線上,旁開枕外粗隆頂點3.5厘米,向下引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4厘米長的直線。

【主治】小腦疾病引起的平衡障礙。

12、胃區

【定位】位於瞳孔向上引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直線,髮際向上取2厘米即是。

【主治】胃痛及上腹部不適。

13、胸腔區

【定位】位於胃區與前後正中線之間,從髮際向上下各引2厘米長的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直線。

【主治】胸痛,胸悶,心悸,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哮喘,呃逆,浮腫,尿少。

14、生殖區

【定位】位於額角向上引平行于前後正中線的2厘米長的直線。

【主治】功能性子宮出血,盆腔炎,白帶多。配足運感區治療子宮脫垂,男子性功能疾病。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