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夾法
【內容】

本法是一種操作簡便而又無損傷的治療方法,適用於年老體弱或懼針者,亦可代替耳穴壓丸用於對膠布過敏者。

一、針具:為特製的不鏽鋼「8」形針具,如無此類針具,亦可自行製作。方法有二:1、回形針製成的耳夾。將回形針之一頭彎成90度,與原回形針面垂直即可。2、用彈性不鏽鋼絲製成的耳夾,將一頭作成圓形,另一頭向圓形孔彎成弓形即可。

二、操作:耳夾宜預先作高壓或75%酒精浸泡消毒。選准穴位後,即可置耳夾。如為「8」形耳夾,只須將其頭部兩端略加分開,夾住耳穴皮膚即可;回形針制耳夾,可將折彎的一頭作「針尖」夾在耳穴上;彈性不鏽鋼絲製耳夾,使用時將圓形孔一端放在耳背部,將弓形一端對準耳穴夾住。每次夾持時間根據夾持強度及病情而定,一般為10~30分鐘,每日1次。

三、注意事項:

(一)耳夾法只適用於耳垂、耳舟、耳輪、對耳輪等部位的耳穴,故治療病症有一定局限性。

(二)夾持時注意不可過緊,時間亦不宜過長,以患者感略脹馮為度。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