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泻火之剂 » 左金丸
【內容】

肝火,又名茱连丸

【主治】

治肝火燥盛,左胁作痛,吞酸吐酸筋疝痞结(1);亦治噤口痢,汤药入口即吐(2)

  1. 肝火盛则胁痛,吞酸吐酸亦由肝火上干肺胃,从木之化故酸,厥阴之脉络阴器,寒湿干之,则成筋疝,肝木过盛,克制脾土,则成痞结。
  2. 本方加糯米一撮,浓煎,但得三匙下咽,即不得吐矣。

【组成】

黄连 六两姜汁炒  吴茱萸 一两盐水泡
水丸。

【方义】

此足厥阴药也。肝实则作痛,心者肝之子,实则泻其子,故用黄连泻心清火为君,使火不克金,金能制木,则肝平矣。吴茱辛热,能入厥阴(1),行气解郁,又能引热下行,故以为反佐,一寒一热,寒者正治,热者从治(2)。故能相济以立功也。肝居于左,肺处于右,左金者谓使金令得行于左而平肝也。

  1. 以热治热,从其性而治之,亦曰反治。

【方论】

  1. 李东垣曰:病机曰:诸呕吐酸,皆属于热,此上焦受外来客邪也。以杂病论之,呕吐酸水者,甚则酸水浸其心次,令身酸不能相对,以大辛热剂疗之,必减,若以病机作热攻之,误矣。或问吞酸素问以为热,东垣以为寒,何也?
  2. 丹溪曰:吐酸与吞酸不同,吐酸吐出酸水如醋,平时津液,随上升之气郁而成积,湿中生热,故随木化,遂作酸味,非热而何,其有郁之久伏于肠胃之间,咯不得上,咽不得下,肌表得风寒,则内热愈郁,而酸味刺心,肌表温暖,腠理开发,或得香热汤丸,津液得行,亦可暂解,非寒而何,素问言热,言其本也。东垣言寒,言其末也。予耆治吞酸用黄连茱萸制炒,随时令迭为佐使,苍术茯苓为辅,汤浸蒸饼为丸吞之,仍教少食蔬果自养,则病易安,丹溪之论,亦未畅尽,总之此证有寒有热,不可执一。
  3. 戴氏曰:房劳肾虚之人,胸膈多有隐痛,此肾虚不能纳氏,气虚不能生血之故,气与血犹水也。盛则流畅,虚则鲜有不滞者,所以作痛,宜破故纸之类补肾,芎归之类补血,若作寻常胁痛治则殆矣。

【附方】

  1. 本方加炒芩苍术陈皮亦名茱连丸,治同。
  2. 本方加芍药等分为丸,名戊己丸,治热痢热泻。〔热泻者,粪黄肛濇也。戊为胃土,己为脾土,加芍药伐肝泻木,使不克脾土。〕
  3. 本方除吴茱萸,加附子一两,名连附六一汤,治胃脘痛,寒因热用也。
  4. 本方用黄连一味,吴茱萸汤浸一宿为丸,名抑青丸,大泻肝火,治左胁作痛,单黄连煎服,名泻心汤,治心热。

上一節 龙胆泻肝汤
泻青丸 下一節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