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穴注射法
【內容】

穴注法是小劑量藥物穴位注射法的簡稱,又稱水針法。

一、藥物和器具:

(一)穴位注射藥物種類:所選藥劑要求酸鹼度和濃度適中,對皮膚刺激性小的。主要有0.5~1%普魯卡因注射液、維生素B1、維生素B12、維生素E、青黴素、鏈黴素、阿托品、洛貝林、黃芪注射液、丹參注射液等。

(二)器具:1~2毫升注射器、26號注射針頭等。

二、操作:選好穴區及藥液,耳廓皮膚作常規消毒,左手固定耳廓并把注射局部皮膚繃緊,右手持注射器,細心地將針頭刺入耳穴的皮內或皮下,將針芯回抽,如無回血,則可緩慢地推注藥液,按組織鬆弛情況酌量注入。每穴約0.1~0.3毫升,局部隆起豆大樣藥物腫泡,耳廓可產生痛、脹、紅、熱等反應。注射完畢,針眼處如有滲液或滲血,可用消毒干棉球按壓吸乾,但不可強行按摩藥物腫泡,應任其自然吸收。穴位注射,隔日或隔2日1次,5次~7次為一療程。

三、注意事項:

(一)必須注意嚴格消毒,以防感染。嚴格按照藥物注射的操作規程。凡能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必須預作皮膚敏試驗。

(二)注射前應知曉所選藥物的藥理作用及禁忌事項。并對藥液作仔細檢查,包括在是否失效、有無沉澱、變質等。(三)首次治療或對體弱畏懼者,注射部位不宜過多,劑量宜小。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