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瀉青丸
【內容】

肝火,錢乙

【主治】

治肝火鬱熱,不能安臥,多驚多怒,筋痿不起,目赤腫病(1)

  1. 肝屬風木,木盛生火,故發熱多甚於寅卯木旺之時,按之在肉之下,骨之上,為肝熱,肝膽之經,行為兩脇,風火干之,故臥不安,肝在志為怒,故多怒,肝虛膽怯,故多驚,肝主筋,逢熱則縱,痿故,目為肝竅,風熱發於目,故腫痛。

【組成】

龍膽草、山梔 炒黑  大黃 酒蒸  川芎、當歸 酒洗  羌活、防風
等分蜜丸,竹葉湯下。

【方義】

此足厥陰少陽藥也。肝者將軍之官,風淫火熾,不易平也。龍膽大黃,苦寒味厚,沉陰下行,直入厥陰而散瀉之,所以抑其怒而折之使下也。羌活氣雄,防風善散,故能搜肝風而散肝火,所以從其性而升之於上也。少陽火鬱多煩躁,梔子能散三焦鬱火而使邪熱從小便下行,少陽火實多頭痛目赤,川芎能上行頭目而逐風邪,且川芎當歸乃血分之藥,能養肝血而潤肝燥(1),又皆血中氣藥,辛能散而溫能和,兼以培之也。一瀉一散一補,同為平肝之劑,故曰瀉青,五臟之中,惟肝常有餘,散之即所以補之,以木喜條達故也。然必壯實之人,方可施用。

  1. 血虛故肝燥,肝燥故多怒多驚。

【方論】

  1. 余子容曰:時醫多執肝常有餘之說,舉之說,舉手便云平肝。按:聖濟經云:原四時之所化始於木,究十二經之所養始於春,女子受娠一月,是厥陰肝經養之,肝者乃春陽發動之始,萬物生化之源,故戒怒養陽,使先天之氣,相生於無窮,是攝生之切要也。不可泥於前說。
  2. 昂按:此說本之內經,六節臟象論曰:所謂得五行時之勝,各以氣命其臟,求其勝也。皆歸始春,蓋春屬肝木,乃吾身升生之氣,此氣若有不充,則四臟何所稟承,如春無所生,則夏長秋收冬藏者何物乎?五行之中,惟木有發榮暢茂之象,水火金土皆無是也。花果蒨蔥艷麗而可愛,結果成實,食之以全生,皆此木也。使天地而無木,則世界黯淡其無色矣。由是言之,培之養之,尤恐不暇,而尚欲翦之伐之乎?故養血和肝,使火不上炎,則心氣和平,而百骸皆理,不特養身之要道,亦養德之切務也。昂又按世醫多云肝有瀉無補,不知六味地黃丸,七寶美髯丹等劑,皆補肝之藥也。人特習而不察耳。
  3. 外臺秘要曰:五行五臟皆互相生,肝雖處中,而為臟首,位在甲乙,懷養懷仁,故應春而生也。為心之母,餘臟循次而生焉,心為主主神,四臟為四鄙,四鄙有憂,主必懷憂,四鄙和平,則主有悅,悅則營衛不錯,憂則經絡患生,心不受邪,所病者惟憶樂能致也。肺為風府呼吸之門,諸臟紊亂,氣息皆形,誰能出不由戶耳,若風熱盛,心憂則頭痛,過憂則心煩,寒盛必熱,熱盛必寒,倚伏之道也。但平風熱,抑狂邪,而警衛自然通泰矣。

上一節 左金丸
瀉黃散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