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穴敷藥法
【內容】

敷藥法包括單純敷藥法和割治敷藥法二種,後者繫在割治法的基礎是再予以貼敷藥物。本法亦來自民間。

一、藥物:可準備下列中藥研末,調成膏狀備用。

(一)五白膏:白殭蠶、白芥子、白附子、白胡椒、白花蛇,研成末并調製成膏狀備用。

(二)薑麻泥劑:鮮薑、紅蓖麻仁等分,冰片少許,調成膏狀備用。

(三)胡蒜泥劑:去皮紫皮蒜二份,胡椒粉一份。將蒜放在研缽中搗成泥塊,按上述比例加入研細的胡椒粉,攪勻備用。

(四)胡薑泥劑:用鮮薑四份,胡椒粉一份,共研磨成泥狀備用。

二、操作:選好穴位後,先以75%之酒精消毒,將米粒大之藥膏塗在0.8厘米×1厘米之小方膠布中央即可,每次貼1~3穴,3~5天換貼1次。5~10次為一個療程。

割治敷藥法:耳穴嚴密消毒後,用消毒三棱針或小手術刀在穴位的皮膚上輕淺地刺破約長2~3毫米,刺後用消毒棉棒拭去滲血,將藥膏按上法貼壓。宜雙耳划割貼藥。

三、注意事項:

(一)貼敷藥物後如出現瘙痒或水泡,須即行取下。本法以冬春季施行較佳,夏季貼敷時間宜短。

(二)藥膏須新鮮配製。

(三)耳廓有炎症者,凍瘡如未破潰仍可用此法。孕婦則禁用。

上一節 耳穴毫針法
耳穴灸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