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中医术语 » 何谓“气血”?
作者︰沈药子
【內容】

在人体内周流循环不息的物质、能量与资讯统称气血。气、血是纯粹的二分法,凡有形的、可见的,归属于血,属阴;无形的、不可见的,归属于气,属阳。脏器的机能亦属气的范畴。

气、血又各自可再细分为广义的与狭义的,如气又可分为卫气、肺气、肾气、…,血又可分为肝血、心血、营血、…。若未特别指定,则气与血只是抽象的表达符号,如同阴与阳一般,又犹如数学的x与y,其确切的意义视前后上下文的命题而定。此种二分法可简化问题,且切合人体及物理现象界的实际状况。

中医的“气血”之说源于更古老的“气论”,“气论”是中国古代的哲学思辨下的产物,凡一切无形无象者,皆属于广义的气的范畴,有形有象者则称为质,气与质又可互相影响、转化,积气成质,质化为气,故宇宙万象皆是广义的气的变化,万物纯一气尔。换作现代的语言:物质属有形,能量、资讯属无形,而物质与能量、资讯能够互相影响、相互转化,故曰一气。换言之,古人早已透过对自然界的观察得到物质、能量、资讯能够互相影响、转化的结论。特别是,无形为主,有形为客,无形的资讯、能量才是主角,物质只是副庸。

“气论”运用在人体,就是“气血”学说,气、血亦互相影响、转化,而以气为主导。例如一个人在存在之前是“空”无一物的“讯息场”,经由父精、母血及气凝聚质,才得以成为目前有形之体。又例如饮食为有形,经胃肠道的“气机(机能)”消化吸收之后即成近乎无形的营气(基础营养物质,如胺基酸、葡萄糖、…),用以灌溉周身,组织、器官得到营气的滋养即得以生长茁壮,助长有形的肉身。

疾病初起,多起于无形,特别是当代的许多慢性文明病,多是气先病,渐累及形质。资讯的、能量的、功能性的病变属阳、属气;有形的、器质性的病变属阴、属血。气病不一定兼血病,血病必兼气病,故治病当优先考虑治“气”。

许多人虽身有不适,经西医检查却说无病,此多属于资讯的、能量的、功能性的病变,即气病的范畴。气病,现代医学大抵无解,仍属其未开发的处女地,却是中医所最擅长的。

一般人常在病已至器质性损坏之际,才被西医仪器诊断出,才知警惕,但多已属病深,治之耗时不易。西医治疗,多止于有形的器质,未及于无形的气,治病只治了一半不到,故治之不应或屡治屡复发,甚至须一辈子服药控制。唯有中医方能有形、无形兼治,甚至治疾病于始萌,永断病根,终止药物控制。

然而,若患者已病入膏肓,器质病变严重,已大大影响其生活品质,甚至威胁其生命之时,又不得不同时采用西医的治标、治形质之法(如外科手术),先争取活命,再渐治其本。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