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中医术语 » 何谓“火气大”?
作者︰沈药子
【內容】

“火气”是中医的术语,即体内的氧化产能强度,人体内的氧化也是种“燃烧”,故称之为“火”。正常强度的“火”用于燃烧产能以供应人体的基础代谢、日常的能量所需;不正常强度的“火”则属病态,燃烧太过即“火气大”。

“火气大”又名“上火”,即人体过度“燃烧”,多发生于体能的过耗、过劳,例如熬夜、长时间工作不休息等,人体为应急而启用战备物资、提升代谢率,久了便产生“上火”现象。又或者喜食燥、辣、烧烤、油炸物,致体内毒素或促燃烧物质爆增,亦会启动体内的保护程序、加速体内燃烧,引发“上火”。因过劳所致的称作“虚火”,因过食燥辣刺激物所致的称作“实火”。这种现象即似现代医学所谓的“应激反应”。

现代人多超时工作,平素消遣又以掏空自己的精力为乐,故以“虚火”为多,“实火”为少,因此本文主要将重点摆在“虚火”。

人体若经常处于过劳、物资过耗、代谢率过高的应激状态,长久以往,便会导致身体机能虽亢奋,但基础物资供应不及,代谢废物无能清除而堆积,某些次要功能(如黏膜的修补、免疫监督等)被牺牲。其具体的症状就是口臭(∵代谢废物堆积,不及排出)、冒痘子(∵毛孔排泄油脂、脏物过多而阻塞)、口舌生疮(∵物资不够用于修补黏膜)、口苦(∵体内应激荷尔蒙大量↑)、失眠(∵脑神经虚性亢奋)、眼睛充血而干涩(∵物资不够用于滋润)、小便黄赤而臭(∵燃烧太快,代谢废物产生太多)、耳鸣、头痛、便秘、……一大堆综合症状,俗称“上火”。

人体内有许多种火。汉医将人体的火分为君火及相火。五脏六腑皆有火,在心则称君火,其余则名相火。君火就是心火,以明为贵,明者明照也,与神识、心输出功率有关,心火不足则昏沉、体力↓,过亢则烦躁,须恰到好处,人才能保持神识清明、灵活。相火即宰相之火,其任务在辅助君火治理人体,与调节体内氧化燃烧速率有关。另有命门相火,位于肾间,为先天生命之根、现前生命之源、下一代生命之门。要言之,“火”皆对人体起著调节、产能、温煦的作用,其作用涵盖现代医学发现的各种激素的作用(但激素的作用并非相火的全部,仅是此小宇宙巨观的一隅),相火亦宜适中,太过不及皆为病态。

人心作为人体这一小宇宙的君主,若昏庸不明,喜熬夜、过劳、或乱吃乱搞,升代谢率、增代谢废物,这时相火就会奋起调度,以维持君火的欲求。俗称的“火气大”即君火或/和相火过亢。用心思过度则君火过亢,脑神经亢奋、心跳加速以输送氧及营养物资;过劳则相火过亢,体内氧化燃烧加速以产能。然而人体的基础物资有限,燃烧过快、入不敷出的结果就会导致前述的诸病症。经常如此更会亏空“国库”,衍生更严重的疾病,如消瘦(∵肌肉被当作燃料产能)、骨质疏松(∵骨髓被掏空应急)、伤口不易恢复、贫血(∵基础物资不足)、罹癌(∵免疫监督力低下,代谢废物阻滞)、……。

容易“火气大”的人通常是虚弱的,稍微劳累或吃点刺激的食物即“上火”,所谓“虚人多火”。此种人乃因其精、血等基础物资长期亏空,平常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运用机能也差,动辄耗尽日常饮食所得,既无多余的物资可供储备,又容易因过劳启动应激反应、燃烧老本,所以总是处于亏空、容易疲惫与火气大的恶性循环中。

治疗虚性的“火气大”绝非“泻火”如此单纯。大凡容易“上火”的人,其身体各方面的机能必有不同程度的虚损,因此,补强虚损的机能才是最重要的治疗,“火气大”是为了帮助身体应付紧急状况、度过难关,可视为人体的最后长城,其本质也是在帮助人体,故若无严重并发症,是不可轻易泻火的,即便泻了,不但身体更虚弱,也易再度上火,如此反复不断,直至患者耗空为止。至于“实火”则纯属燃烧过度,无明显虚损,可迳泻之。

一般人对自体内的一切皆是无知的,即如同人类对于这个大宇宙环境所知也近乎零,人类所能作的,只是和这个宇宙和平共处罢了,这是最佳解,也是道家崇尚无为之所由。人类大部份的作为,多是在逞物欲、剥夺破坏这个环境,以致引起温室效应;即如同无知的心君为逞感官之欲,剥夺自己身体,导致虚火上升。皆是逞欲,皆是燃烧过度,皆致上火。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