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针法 » 耳针疗法 » 压痛法
【內容】

一、压痛的方法

探棒的探头以尖端钝圆,直径1.5~2毫米为宜。按压时,医者左手轻扶患者耳背,右手持探棒,以50~100克的压力按压各耳穴,并观察患者的疼痛反应。应注意压力要均匀一致,按压时间要基本相等。在耳输脚周围、肿瘤特异区及三角窝等探查时,尚可采用划压法。即以上述压力,均匀地在被测部位滑动,观察其疼痛反应。

二、压痛敏感程度分级及临床意义

(一)分级标准:可分为四级,以(+)表示。

(+):呼痛,但表情无变化。

(++):呼痛,同时出现皱眉、眨眼等轻微的痛觉反应。

(+++):呼痛,并有躲闪等动作。

(++++):不能忍受的剧痛,并有出汗等强烈的痛反应。(二)临床意义:人体患病时,往往在耳廓数处可出现压痛点,但(+++)或(++++)的压痛点,则通常出现在与病变位置对应的代表区内。同一机体有多种疾病存在时,这类压痛点也总出现主导病症的代表区内。

耳穴压痛有以下几个特征:症状发作时压痛明显,间歇期缓解;病程短者,压痛反应明显,病程长者减低。

三、注意事项

(一)基于人体的痛觉包含感觉和情绪两种因素,个体差异比较明显。在用压痛法时应充分考虑到此点。

(二)为了保证结果的准确性,可先用探棒在正常皮肤上先点压。使患者熟悉正常压痛反应,然后再行耳穴探压。

上一節 触摸法

expand_less